交通容量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交通容量比(Traffic volume ratio)又称拥挤度或路网适应性。路网的总交通量与路网容许的总通行能力之比。交通组成是指交通流中各类车辆及步行所占的比例。机动车可分为大、小型客车,大、小型载货车和摩托车,公共汽(电)车等。

简介交通容量比(Traffic volume ratio)又称拥挤度或路网适应性。路网的总交通量与路网容许的总通行能力之比1。

交通组成交通组成是指交通流中各类车辆及步行所占的比例。机动车可分为大、小型客车,大、小型载货车和摩托车,公共汽(电)车等。

小客车类型中包括有小型载货汽车,它们具有类似的行驶特性。

载重汽车和小客车相比除较重外,尺寸较大,占用的道路空间比小客车多;其运行性能比小客车差,尤其是加速、减速和保持上坡车速的能力。由于在很多情况下载重汽车不能保持跟上小汽车,在交通流中形成的大间隙很难由超车来填补,造成道路空间的低效利用。在陡的上坡段、以及双车道公路需要使用对向车道超车的地段尤为明显。在陡的下坡路段,载重车辆也只能低速运行,与领先的小客车又形成无法填补的车流间隙。

载重汽车类型中,包括除轻型载货汽车以外的大客车、单一载重汽车和拖挂汽车,虽然这一类型中的车辆行驶特性各不相同(它们随车辆的大小和重量功率比而变),但在交通流中的影响却可以评估,且在大多数公路的可比条件下都相似1。

路段环境交通容量路段环境交通容量是指某一路段在满足特定的环境质量标准和一定的道路、交通条件下, 单位时间内所能够通过此路段的最大交通实体数。路段环境交通容量与所选取的环境质量标准、道路及交通条件有关,还与路段所在城市的区域环境、单车排放因子及扩散模式有关1。

路网技术指标用来比较路网规划方案优劣程度的量化技术标准。其中有:路网密度适应性(亦称通容量比)、路网可达性、平均行车时间和平均车速等。与之配合使用的还有路网的社会评价和经济评价指标。实际使用中可用各单项指标,当单项指标对不同方案存在优劣程度不一致时,需要进行路网结合评价2。

路网可达性城市小区或路网节点相互之间居民出行或车辆行驶平均时间的倒数。表示交通难易程度的一项技术指标,计算值愈大,则可达性愈好2。

路网平均行程时间按矩阵排列道路网中诸节点汽车平均行程时间的总平均值。是道路网规划方案评价的技术指标之一,亦是量化路网可达性、道路交通阻抗和经济效益分析的依据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