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斜能见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空间能见度分为水平能见度,垂直能见度和倾斜能见度,倾斜能见度属于空中能见度的一种,是指视线与地平倾斜而对某特定目标能够辨别的最大距离。飞机在空中巡航时与水平呈倾斜,对跑道观测所能辨别的最大距离。

意义倾斜能见度是指视线与地平倾斜而对某特定目标能够辨别的最大距离。飞机在空中巡航时与水平呈倾斜,对跑道观测所能辨别的最大距离。

专业能见度的概念是正常视力的人在当时天气条件下,从天空背景中能看到或辨认出目标物的最大水平能见距离。它对飞机的起降有着最直接的关系,所谓的“机场关闭、机场开放,简单气象飞行,复杂气象飞行”,指的就是云和能见度的条件。能见度的好坏直接影响飞行的安全,它给飞行员的领航、起飞、着陆带来很大的影响,在飞行史上,因能见度不好造成重大飞行事故的事例很多。1

观察者在白天辨认物体,在夜间辨认灯光的距离,称为有效能见度,用公里或米来表示。在空中能见度分为水平能见度、垂直能见度和倾斜能见度。能见度也表示了在天空飞行的飞机之间的能见距离。因此对于目机飞行来说,能见度是允许飞行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于仪表飞行的飞机来说,尽管在空中可以用仪表和雷达判定方向和前方的阻碍物不受能见度的限制,但在起飞和着陆需要精确的位置、方向信息的情况下,它仍然受着能见度的限制。在地面上能见度可以用地面标准作为参照物判断距离,而在空中由于没有参照坐标,因而能见度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主观标准,一般说的能见度都指的是地面能见度,主要是跑道能见距离(RorsyVisibilityRang,RVR)。

特点1.随观测位置不同而变化

原因:目标的轮廓在不断变化,使能间距减小。背景复杂多变,使能间距减小。由于飞机位置的不断变化,能见度也时好时坏。

2.倾斜能见度小于实际能见距离2

探测方法遥测光度计测量远处目标物和天空背景的视亮度,加以比较给出大气消光系数,从而推算出气象能见度。常用于白天观测,一般常规观测不同此类仪器。

透射率法及透射表测透射率仪器由双端式和单端式两种。由光发射器、反射器和接收器构成。

透射表需要基线,占地面积大,不适用于海岸台站、灯塔自动气象站及船舶上。

测散射光及散射仪大气散射仪的主要原理是光脉冲发射机发射光脉冲信号,被空气散射后,由接收机接收。光敏元件把光脉冲转换成电脉冲,由纪录器和显示器给出能见度值。电脉冲信号越强,能见度越小。3

RVR测量系统国际民航组织向世界各国推荐的机场用能见度自动测量系统。系统由透射表、背景亮度表及RVR计算机组成。4

激光雷达后向散射法的典型例子就是激光雷达来测量能见度,它不仅可以测量水平能见度而且可以测量倾斜和垂直能见度。

观测差异能见度是机场气象台为飞行提供的直接关系到航班是否正常的重要气象条件之一,飞行员对能见度的观测与气象台所提供的能见度数值存在差异,有时这种差异可达近千米。为什么在同样的天气状态下,飞行员的观测与气象员观测的数值会有这样大的不同呢?

第一是观测时的背景亮度不同。气象能见度是指正常视力的人在以天空为背景下,水平方向上所能见到的最大距离,是以天空为背景的。而飞行员所观测到的能见度在气象上称为空中倾斜能见度,是以深色的大地为背景的。

第二是观测时的方位不同。气象能见度是指在观测者视野范围内超过一半面积以上的能见度值,而飞行员所观测到的通常只是跑道及其延长线方向上的能见度值。

第三是受到烟、雾、低云等天气现象的影响。当机场本场出现较浓的烟雾时,如果烟雾高度较高,空中倾斜能见度比水平能见度差,反之当烟雾较薄时,则空中比水平能见度要好。低云对能见度的影响也很大,云高越低,倾斜能见度与水平能见度的差异就越大。实验表明,当地面水平能见度在iooc)一2000米之间时,如果有云高为100米低云,在50米高处所观测到的能见度不足当时地面能见度50 %,而这种比例随着水平能见度的变化而不同。

除了以上几种原因外,一些人为的主观因素,如在夜间具有强烈穿透力的跑道灯光会使飞行人员误将能见度估计偏高,而当能见度处于起降标准边缘时,气象观测员过于保守而观测的能见度比实际要低,也是造成二者差别过大的原因之一。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