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所谓动力用煤气指除去炼焦、造气用原料煤外,用于直接燃烧生产动力和热能的燃料煤。由于我国能源是以煤为主,大量动力煤用于燃烧带来的环境影响和效应,不仅对我国社会进步和发展,而且对世界环境的保护均有着重大的影响和意义,成为举世注目的焦点之一。

动力煤气化的复合工艺本发明的名称是一个动力煤气化的复合工艺1,这属于煤化学工业的领域。它是同时使用的流化床气化方法和一个熔渣夹带床气化方法,在煤的气化系统解决了煤气化系统存在的问题,比如具有非常复杂的结构,大量的投资,难以维持稳定和具有高能耗和高运营成本。这些使原料煤被处理,运输和加入变得简单,不需要特殊的喷嘴对煤炭气化,从而很容易从熔渣中将气体分离出来。因此煤炭气化系统的复杂性降低,从而减少能源消耗和煤气化系统的制造和运营成本。本发明可以应用于各种粉煤气化过程。

我国动力煤资源分布、开发和生产现状我国动力煤资源2相当丰富。通常,动力煤主要指除炼焦煤以外的褐煤、烟煤中的长焰煤、不粘煤、弱粘煤和贫煤以及无烟煤等六个非炼焦煤种。

动力煤资源与分布截至1992年底,我国动力煤资源已占全国煤炭总储量的72. 88% 。由于动力煤需求增加,我国煤田勘探重点逐步从炼焦煤转向动力煤。近十余年来,动力煤的储量比例逐年增高,预计进入21世纪后将增高至80%左右。

在动力煤资源中,以不粘煤的储量最大,占全国煤炭储量的15%和动力煤储量的20%以上,长焰煤、褐煤和无烟煤的储量也较大,均占动力煤储量的17.16%-16. 16%写。

从我国各地区动力煤储量分布看,以华北和西北两大区最多,分别占全国动力煤储量的45%以上和38%,西南区的动力煤居第三位,占全国动力煤储量9写以上,我国经济发达和工业较集中的中南、东北和华东三大区动力煤储量之和还不到全国动力煤储量的7%。

动力煤的生产现状在动力煤中,无烟煤的产量比重最大,占动力煤产量的1/3以上,褐煤的产量较少,只占动力煤产量8%,不粘煤尚未大规模开发,故产量只占动力煤的2%左右。

按商品煤的品种分,1992年全国共产筛选混煤与末煤14488万吨,筛选及手选各级块煤14329万吨,以原煤出售的比例仍然最大,达22667万吨,分别占原煤产量的20. 34%和动力煤产量的38. 16%.这类原煤给用户的加工和有效利用带来很多困难。

1992年共入洗动力煤6503万吨,入洗炼焦煤12725万吨,分别占全国原煤总产量的5. 83%和11. 42%,两者合计只占原煤产量的17. 52%,这表明我国煤炭的入洗比例太少。以大量未经洗选的煤直接徽烧势必增加环境的污染,浪费运力,增加设备损耗。

动力煤开发强度偏低我国炼焦煤资源并不富裕,随着钢铁工业的发展,强粘结性的肥煤和主焦煤将会短缺。目前开采炼焦煤中,用于生产洗精煤和炼土焦折合炼焦用煤,还不及炼焦煤产量一半,如果扣除20%高灰高硫只能用于动力的炼焦煤外,全国仍有上亿吨优质炼焦煤作动力用煤被烧掉,甚为可惜。

世界上无烟煤资源并不多,集中分布在亚洲,而亚洲又以我国储量最丰富,而我国无烟煤年产量已占世界70%以上。无烟煤用途广泛,不仅可造气生产化肥,用于喷吹,烧结,而且可做净水剂,生产活性炭、炭素材料等。我国低灰低硫无烟煤资源被乱挖乱采,资源损失惊人,有待实行保护性有偿开采。

我国动力煤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在山西、陕西和内蒙西部,这些地区煤炭品质优良,具有低灰、低硫、高挥发分、高发热量等优点,也存在灰熔点低、易自燃的特点,由于埋藏浅,水文地质构造简单,易于开采。目前煤炭工业已将建设重点西移该区的战略是完全正确的。本世纪末这些煤炭基地建成,不仅增强煤炭工业的发展后劲,大量增产动力煤,而且有利于改变目前动力煤开发强度偏低的现状。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岳阳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