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息电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瞬息电震是瞬间高爆发的电能,是交流正弦波电路上电流与电压的一种瞬时态、畸变状态。最主要特点是超高压、瞬时态、变频次。

用大学物理的语言来讲,就是通过某一截面的电量Q(t)对时间t的导数。即根号2倍瞬时电流=平均电流。 瞬间电流就是一个会变化的电流的一个瞬时值,简单来讲,就像是你加速跑的时候会一刻的速度都不一样的。瞬间电流就跟瞬间速度一个道理。

概述瞬息电震又叫瞬间电流,我们通常把它叫做瞬间电流。瞬流几乎存在于所有工业用电和民用电的电力系统之中,用微秒级和纳秒级测量,它可以高出正常电压的几十到几百甚至12千倍。

瞬流的80-90%是以配电系统内部产生的,主要是由负载的频繁开启和闭合、系统负荷变化引起的,另外10%-20%是外部原因引起的。

瞬流可以破坏任何一种电器,包括任何一种工业电机、敏感电器,如电脑、通信、证券、广播、航空指挥、军事指挥等。

在很短时间内发生的电流,就是当负载启动时的瞬间所产生的冲击电流。

用大学物理的语言来讲,就是通过某一截面的电量Q(t)对时间t的导数。即根号2倍瞬时电流=平均电流。 瞬间电流就是一个会变化的电流的一个瞬时值,简单来讲,就像是你加速跑的时候会一刻的速度都不一样的。瞬间电流就跟瞬间速度一个道理。1

基于瞬时电流极性法对配电网故障线路的定位线路发生故障后,快速切除故障线路并且准确地确定故障的位置,让巡检员能够及时地修复、快速地供电,这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配电网一旦发生故障对社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都存在影响。目前,配电网故障检测和诊断的研究主要是倾向于离线故障检测和诊断,并且研究对象主要是低阻故障,即配电网发生故障后通过某种检测方法来识别和定位故障的位置,但是对于配电网线路中一些瞬时性故障和故障特征不明显的高阻故障仍然是一个难题。故障后的负序电流有明显特征,即故障线路与非故障线路电流的流向是不同的,从而导致负序电流的极性也不相同。提出了利用负序电流极性对故障线路进行定位的方法,该方法既能确定发生低阻故障的线路也能确定发生高阻故障的线路。

基于负序电流极性方法的提出从配电网线路故障的特征分析可以得知,在发生故障瞬间,故障信号的暂态分量中含有丰富的故障信息,并且暂态分量的幅值要比稳态量大得多。配电网线路发生不对称故障时,配电网等效的负序结构图中,故障点的负序电压最高,相当于在故障点接入了一个负序电压源,距离故障点越远负序电压越低。

单相接地故障的等效电路图如图1所示。

图中只列出故障线路相邻线路图,Z12_14f2为故障线路两母线中非故障线路的负序阻抗;Z11_12f2、Z14_10f2为非故障线路的负序阻抗;Z12f2为母线12到故障点间的负序阻抗;Z14f2为母线14到故障点间的负序阻抗;i2为故障点的电流;Rf为故障点的接地电阻(过渡电阻)。

显然,在故障发生的瞬间,负序瞬时电流很大,故障线路和非故障线路的电流方向不同;随着暂态完成,达到稳定状态,故障线路与非故障线路的负序电流方向还是不同的,只是电流的数值发生了变化。

基于负序瞬时电流极性对故障线路定位方法,利用故障路径与非故障路径的负序电流极性的不同来确定故障线路的位置。

负序电流极性判据的建立系统故障时,故障线路负序电流的特征频带分量与所有健全线路极性都相反,可以此作为选线的依据。选用某一条出现的负序电流作为参考线路。

其他所有线路的负序电流分量和参考线路的负序电流进行特征频带分量的内积运算:

式中,当Ijm>0时,表明第j条出线的负序电流与所选参考线路的负序电流的极性相同;当Ijm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