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回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台风天气所产生的雷达回波系统。

这种回波系统可分为三个主要部分:(1)飑线回波带。这些对流回波带处在离台风中心数百公里的最前部,回波带的取向与台风系统的前进方向相垂直,而带的前进方向则与台风的移向一致;(2)大范围主要降水回波区。从该区中心向外伸展出二三条弧形强回波带,称为螺旋雨带;(3)台风眼回波。处在台风系统的中心,呈空心环状或不规则的形状,这种回波是由台风眼外围的强对流云墙引起的,是台风回波系统中最强回波所在处也是最强的降水区。

简介台风天气所产生的雷达回波系统。1

分类这种回波系统可分为三个主要部分:(1)飑线回波带。这些对流回波带处在离台风中心数百公里的最前部,回波带的取向与台风系统的前进方向相垂直,而带的前进方向则与台风的移向一致;(2)大范围主要降水回波区。从该区中心向外伸展出二三条弧形强回波带,称为螺旋雨带;(3)台风眼回波。处在台风系统的中心,呈空心环状或不规则的形状,这种回波是由台风眼外围的强对流云墙引起的,是台风回波系统中最强回波所在处也是最强的降水区。1

局限因台风系统的尺度较大,而强降水对电磁波产生显著的衰减。所以雷达不易在同一时刻看到台风系统的全貌。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