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地表参考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国际地面参考系统International Terrestrial Reference System,缩写为ITRS)描述了如何创建适合使用的参考系应用于地球表面或接近表面的测量过程。这是以很多的物理标准做为叙述,创建出一组可能的现实化标准的相同过程。ITRS定义了一个大地测量的座标系统 ,作为SI的测量系统。

简介国际地面参考系统International Terrestrial Reference System,缩写为ITRS)描述了如何创建适合使用的参考系应用于地球表面或接近表面的测量过程。这是以很多的物理标准做为叙述,创建出一组可能的现实化标准的相同过程。ITRS定义了一个大地测量的座标系统 ,作为SI的测量系统。

国际地球参考系ITRF)是国际地表参考系统的实现。新的ITRF解决方案每隔数年就会使用最新的数学和测量方法,尽可能的实现ITRS的精确度。由于实验误差,任何给定的ITRF与其它的ITRF都会有些微的差异。同样的,最新的世界大地测量系统和最新的ITRF也有几釐米的差异。

实际的导航系统都会引用特定的ITRF解决方案,或是参考某一个ITRF解决方案予以修改作为自己的座标系统。

ITRS和ITRF的问题和维护都由IERS负责。1

世界大地测量系统世界大地测量系统(英语:World Geodetic System,WGS)是一种用于地图学、大地测量学和导航(包括全球定位系统)的大地测量系统标准。WGS包含一套地球的标准经纬坐标系、一个用于计算原始海拔数据的参考椭球体,和一套用以定义海平面高度的引力等势面数据。

WGS的最新版本为WGS 84(也称作WGS 1984EPSG:4326),1984年定义、最后修订于2004年。之前的版本有WGS 72WGS 66WGS 60。全球定位系统使用的就是WGS 84参考系。

在Android系统内取得的海拔高度预设是参照WGS84而不是当地平均海平面,使得用户在海边定位是可能发现自己的测量值位于海平面以下。1

大地测量系统大地测量系统也称大地测量参考系统,是应用于大地测量学、测量学、地图学和卫星导航系统等领域中用于在真实地球表面定位的一种工具。包括坐标系统、高程系统和重力系统三大类。2

国际天球参考系统国际天球参考系统(ICRS)是国际天文联合会(IAU)目前采用的天球参考系统标准。它的原点是太阳系的质心,轴的指向在太空中是"固定的"。ICRS的内容大致与赤道座标系统是协调一致的:ICRSJ2000.0的平均极点在12h的方向是17.3±0.2 mas,在18 h的方向是5.1±0.2 mas;在ICRSJ2000.0的平均分点从ICRS赤经原点移动了78±10 mas(方向是大约环绕着极轴)。3

相关条目国际天球参考系统

地表参考系

大地测量系统

世界大地测量系统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