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植物地理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以古植物群的特征为依据而划分的古生物地理区称古植物地理区或简称古植物区。

如二叠纪即可依古植物群划分为以大羽羊齿( CiganLopteris)为代表的华夏古植物区,以安加拉羊齿(Angaridium)为代表的安加拉古植物区和以舌羊齿( Clossopteris)为代表的冈瓦纳古植物区。1

介绍古植物地理区(paleobotanic province)是因全球古气候带分异而导致世界范围的植物群隔离分化的地理分区。地史不同时期中随着植物群的进化程度和古气候带的分异强度,植物分区现象有时十分明显,有时则比较隐蔽;以石炭纪晚期至二叠纪为例,随着冈瓦纳古大陆冰川作用的出现和发展,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形成四个植物地理区,以二叠纪时分异最为明显,三叠纪以后这四个植物地理区的界线逐渐消失。

华夏植物区晚古生代全球四个古植物地理区之一,以产出含有大羽羊齿( Gigantopteris)的华夏植物群为其特征。范围包括中国、朝鲜、印度支那半岛、印尼等;美国西南部地区是否属于此区,尚有不同意见。

冈瓦纳植物区晚石炭世至二迭纪期间,全球四个古植物地理区之一,以产出含有舌羊齿( Glossopteris)的冈瓦纳植物群为其特征,范围包括非洲南部、马达加斯加、印度半岛、澳大利亚和南极洲,即冈瓦纳古陆范围内,故名。

欧美植物区晚古生代全球四个古植物地理区之一,其范围包括欧洲大部、小亚细亚和里海以东的亚洲的一部,南部可延至北非阿特拉斯山,北美西北部直至东海岸亦属此区,仅美国西南部究属欧美植物区或华夏植物区尚无定论。以产出欧美植物群的石松、楔叶、种子蕨类植物为特征。

安加拉植物区晚古生代全球四个古植物地理区之一,以产出库兹涅茨克植物群为其特征,范围包括从乌拉尔西北的伯朝拉盆地东到北太平洋岸的滨海地区在内的西伯利亚地区。因安加拉古陆而得名。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