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中国通信学会 2020-11-23

       为进一步巩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成果,加强中欧科研创新领域的协同合作,促进中欧科学界、产业界的交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深圳市人民政府于11月19日-21日在深圳举办了2020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论坛。

       作为此项活动的平行分论坛之一——数字经济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于11月21日下午在深圳五洲宾馆深圳厅成功召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孙楠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腾讯研究院国际政策资深专家查晓刚到会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德国海洋研究联盟现任董事会主席迈克尔•布鲁诺•克莱恩(Michael Bruno Klein),德国国家工程与科学院网络安全领域院士克里斯托夫•迈内尔(Christoph Meinel),德国教育联盟董事会执行董事克里斯蒂安·比特纳(Dr.Christian J. Büttner)作了线上报告。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主持。本次分论坛现场参会人数近百人,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14.3万人次。


wt_a1264834e3.jpg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 

        孙楠在致辞中强调,数字技术支撑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已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一直以来,深圳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科协积极贯彻落实相关行动计划,不断推动数字经济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

wt_a42398d408.jpg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孙楠

      中国科学院院士邬贺铨以发表了题为“5G助力疫情防控与赋能数字经济”的线上报告,介绍了5G技术,解读了5G在疫情防控、医疗教育、制造、航空等领域的大量创新应用,揭示了5G、AI、工业互联网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驱动力。

wt_a426681aa6.jpg 

中国科学院邬贺铨院士线上报告

        在题为“新基建浪潮下的5G发展问题”的主旨报告中,尹浩院士通过对5G新基建的解读,阐述了5G在新基建信息时代的引领与带动作用,指出了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的聚合效应可以赋能各行各业。同时,他也强调,5G在下一步发展当中也会遇到如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落地、投资收益不平衡以及安全等问题和挑战。

wt_a4236e75b6.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

        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发表了题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区域创新”的主旨演讲。腾讯研究院国际政策资深专家查晓刚发表了题为“中欧数字经济合作:一项必需的全球议程”的主旨演讲。

wt_a423654a11.jpg

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
wt_a4261fcae8.jpg
腾讯研究院国际政策资深专家查晓刚

        三位来自德国的嘉宾迈克尔•布鲁诺•克莱恩教授,克里斯托夫•迈内尔院士和克里斯蒂安·比特纳博士以线上的形式分别发表了题为“德国数字经济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掌控数字化转型——波茨坦的哈斯欧·普拉特纳软件研究所”、“教育是21世纪挑战的答案”的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通信学会承办,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和深圳市通信学会作为执行单位。


中国通信学会 北京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