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学风课:复旦大学有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27

来源:复旦大学b104ee.jpg-orig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欣容听了敦煌女儿樊锦诗和戚发轫院士精彩报告后,体会到严谨的学风建设需要每一个个体坚毅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这次报告会中樊锦诗先生谈到了在敦煌文物研究所的艰辛历程,她始终秉持初心,以严谨求真的态度对待研究工作,在敦煌石窟事业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要向前辈学习科学家精神,勇于面对学业上的挑战,敢于创新,用坚定的意志创造更多的价值成果。

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桐潇听完报告会后,表达了自己对于科学家的敬意,“科学成就的背后离不开崇高精神的支撑。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科学研究者心怀祖国、心系人民,在第一时间投身于病毒性质的分析和疫苗的研发工作当中,为打赢这场无声的战“疫”做出了卓越贡献。另外,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不畏艰苦的条件,数十年来坚持守护、研究敦煌莫高窟的故事令我非常感动。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我也要在日常学习中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要始终以求实审慎的态度对待学术研究,将爱国主义精神铭记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将研究与服务社会的至高追求相结合起来。”

复旦大学化学系研究生同学体会:

研究生褚慧敏:听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会”,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作为科学研究的一份子,我不禁反思自己的科研之路。科研绝不是按部就班,而是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只有不断思考,不断锻炼自己的思维,坐得住冷板凳,才能力争做到从0到1的突破。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要有直面挫折的勇气,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做人,做事,做学问”,我们永远在路上。

研究生胡筱:如果说爱国精神是激发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的磅礴无比的情感力量,那么创新精神激发的则是创造性开拓未来的理性力量。科技创新是一个不断猜想、求证的过程,既要有接受质疑的底气,更要有严谨求实的态度,科学与道德密不可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当始终保持着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始终保持对学术成果的赤诚之心,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在实验探索的过程中,一次次大胆的猜想,一次次谨慎的求证,一次次小小的突破,时而平平无奇时而怀疑人生,时而惊心胆战又时而惊喜,也许,这就是科研的魅力所在。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体会:

“通过本次报告会,真切领略到了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德艺双馨和为国为民的胸怀。作为科学工作者,要勇闯科学的无人区,坚守科学的初心。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自律远比他律更有效、更持久。青年人作为科学研究的后备军,要真正把做学问,做人,做事联系起来,不仅要著作等身,更要做到著作等心。既要坚守初心,做科学高峰的攀登者,还要学思并进,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2020级硕士生姜承勇

“正如樊先生报告题目概括的一样:守一不移,奉献敦煌。‘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不忘初心,从一而终。视敦煌为自己的事业,为之奉献一生,‘我这一生只做了一件事。’五十七年的辛苦工作让我们看到了敦煌莫高窟今天无与伦比的价值,让我们看到了前辈的坚守与热爱。希望未来的自己也能坚守住自己的初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硕士生崔潇

复旦大学 初心 报告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