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经开区:启动数字经济新引擎

赵文象 2020-12-28

回望“十三五”,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产业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大数据、物联网、5G、产业数字化等新兴技术和产业厚植园区沃土飞速发展。如今,银川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已超过120亿元,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已涉及信息技术与软件开发、大数据及应用、电子商务、物联网、区块链、数字文创等数字经济核心业态,入驻企业达到479家,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3亿元,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园区经济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增长的新动能。

数字经济发展形成新生态

来到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宁夏九鼎物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站在公司“梦驼铃”智能物流全场景服务平台大屏幕前,物流实时运行情况及车辆信息、地域及密度分布、市场分析等信息一目了然。运用大数据核心算法及精准定位追踪系统,使整个物流过程运价、线路、车辆、运力、结算、风险控制等要素可视。现在,“梦驼铃”智能物流全场景服务平台获得国内知名物联网科技企业的投资,并启动旗下G7卡车宝贝上市计划,为宁夏物流业的升级发展赋能。

在银川经开区,更多企业初步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在银川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柔性生产线上,只有1名工人在电脑前监控着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工作。该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徐志告诉记者,从元件焊接、贴标、涂漆,一条生产线原本需要10个人,现在1台智能机器人就能轻松搞定。

作为全区智能能源计量仪表数字化工厂,走进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内,厂房各个角落的工作画面实时投射在门口的大屏上,车间里的摄像头不仅能辅助生产管理,还能自动识别和抓拍未戴口罩、人员聚集等行为,一条线几十台设备,只要四五个人就能完成操作。

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通过认定的自治区级智能化车间、数字化工厂16家,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尤其在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环节,银川经开区30%以上的企业都体现了智能化水平,其中隆基光伏、共享装备、力成电气、小巨人、巨能机器人等企业在内生系统、管理系统、生产模块及其他支撑系统的集成、工厂级的数字建模上都已经较为完备。

互联网与产业相融并进

在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的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备值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前,密密麻麻的数控机床小红点正在有序地闪动。在这里,每一个红点都是一台数控机床,一旦发生异常,大数据共享平台将会报警,根据大数据远程为数控机床给出解决方案。

备值工业互联网采用嵌入式多端口应用的工业级智能生产设备采集终端,为第四方综合服务云平台,提供设备建档、保洁、保养、在线监测、远程运维,以解决行业痛点。目前,备值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在27个省区市实现业务落地,接入智能设备上云数近万台,服务制造业企业近百家。

如今,银川经开区已培育出一批骨干企业。广天夏自主研发的“基于智能视觉的皮带组安全节能”技术平台、九鼎物流智慧物流平台、思睿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节能瓦斯综合治理和资源利用云平台、中科防雷文化遗产地雷电监测大数据平台、智图思创宁夏农业大数据服务云平台等十余个产业融合应用平台竞相争艳。

这些企业在物流、交通、住房、医疗、工业互联网、电子政务、精准扶贫、智慧城市等领域融合发展度接近70%,有60%的企业在全国建立稳定合作渠道。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银川经开区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和大型制造企业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整体服务水平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趋势日益明显,已成为支撑引领全区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力量。

科创中国 银川经开区 数字经济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