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也有同情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1-11


科学家绘制出老鼠在看到同伴处于痛苦时产生同情心的大脑区域。图片来源:Alamy

当一只老鼠看到另一只老鼠表现出恐惧或疼痛,甚至从疼痛中得到缓解时,它们的大脑回路也会反映出这些情绪。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Robert Malenka和同事试图研究与同理心有关的神经元。同理心是一种分享他人感受或情绪的能力。研究小组对老鼠进行了各种情绪的处理:一系列电击引起恐惧,化学注射引起疼痛,再用吗啡缓解疼痛。然后让未接受处理的小鼠观察经历这些情绪的小鼠。

在所有进行观察的小鼠中,一个叫作前扣带皮层(ACC)的大脑区域是活跃的。但是其他的大脑模式会随着小鼠所看到的情绪而变化。小鼠看到并感受伴侣的恐惧时,ACC神经元必须与基底外侧杏仁核区域进行交流。但在观察到伴侣的疼痛和疼痛缓解时,ACC神经元必须与伏隔核的大脑区域进行交流。

研究人员认为,上述近日发表于《科学》的研究结果或有助于精神药物的开发,以增强缺乏同情心者的同情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大脑 神经元 情绪 区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