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经开区:全方位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赵文象 2021-01-13

  大数据、物联网、5G、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服务业…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园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基本盘一并被数字赋能逐渐激活,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通过认定的自治区级智能化车间、数字化工厂16家,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尤其在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环节,银川经开区30%以上的企业都体现了智能化水平,一批又一批的企业纷纷驱动工业互联网“引擎”,加快数字化赋能产业步伐。

  点燃智能制造新引擎

  新年伊始,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宁光”)牵头承担的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智能电网成套用电信息采集设备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同时,数字化工厂也正式投入使用。

  在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数字化工厂里,960台自动化设备在生产线上有序运转着,仿佛一出机器换人的“智造”大戏正精彩上演。在旁边的显示屏上,记者直观地看到了每一台设备运作的实时情况,包括当前产量、合格数量以及各项参数设置。

  “以前我们一个车间里有370个工人,全部进行人工作业,而现在,这个车间只需要260个工人,其余的都交给自动化生产设备了,进一步实现了机器换人,自动化减人。”隆基宁光技术工程部部长贾国志告诉记者。

  作为国内最早研制电子计量仪表的单位,隆基宁光的发展见证了国内智能仪表行业的进步,如今已经完成了电子式电能表的转型升级,今年打造的数字化工厂,正是为这个领域服务的。贾国志介绍,通过自动化升级改造,电能表的生产效率整体提升40.54%,企业运营成本降低52.19%,产品周期缩短4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32.2%,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5.89%。

  隆基宁光只是银川经开区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迈进的一个缩影。隆基光伏、共享装备、力成电气、小巨人、巨能机器人、隆基宁光等企业在内生系统、管理系统、生产模块及其他支撑系统的集成、工厂级的数字建模上都已经较为完备,制造业已经成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发展高地。

  “大数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企业争相上“云”,以工业互联网为产业赋能提速。巨能机器人“ROBOT CARE”平台,售前可满足不同工厂产品个性化定制自动化生产线需求,生产时可通过平台让客户与制造商直接交互信息,实时共享生产线的工序进展和现状,售后可对客户自动化生产的设备运行数据进行采集,并建模分析。

  2020年,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配电远程运维系统快速上线,提供可靠性强、高质量产品的同时,也为客户专业化的电力配电站远程运维服务。去年5月12日,银川经开区隆基光伏15GW项目投产,宁夏光伏全产业链发展迎来了新的里程碑时刻,隆基光伏选用的500多台配电设备,正是来自力成电气。

  “对于像隆基这样的大型企业,由于用电规模大、电力配电站较多、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比较高,需配备较大的维修团队,每天人工用测温枪频繁、重复地检测设备温度。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全自助式”服务,企业只需登录远程维护账号,就可以时刻了解电气柜运行状态、报警状态以及巡检、维修等服务状态,既能及时对设备“了如指掌”,又能大幅降低运维的人力成本。”力成电气相关负责人徐志告诉记者,目前,立成电器在西北地区已经有数百台高低压开关设备通过智能配电远程运维系统,实现了设备的远程运维管理,综合运维成本下降八成,电力设备使用寿命延长了30%,供电可靠性提升超过50%。

  从简单产品制造到提供售后服务,再到提供“产品+服务+技术+系统解决方案”,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在银川经开区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实施智能化、绿色化、网络化、服务化、个性化改造升级项目,引导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银川经开区经济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增长的新动能。

科创中国 银川 经开区 数字经济 赋能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