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传统产业变革新动能论坛成功召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6-25

2017年6月23日,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第9分会场——“互联网+”:传统产业变革新动能论坛在吉林长春春谊宾馆如期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承办、吉林省通信管理局、吉林省通信学会联合协办。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新技术的发展风起云涌,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显著。党中央、国务院陆续提出了“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网络强国”、“创新驱动”等重大国策,这些重大战略决策的提出,与信息通信技术与应用的最新发展密不可分。中国通信学会作为我国信息通信领域的最重要的学术组织之一,应该密切配合国家重大决策的贯彻和部署,积极开展相关学术活动,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在中国科协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下,中国通信学会承办了以“‘互联网+’:传统产业变革新动能”为主题的分会场活动。我们邀请了信息通信领域的著名专家,以互联网对传统产业变革的推动作用为主线展开论述,并与本地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深度交流,力求能为信息通信技术带动传统产业和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陆建华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大会主席,我国信息通信领域泰斗、两院院士陈俊亮教授任本次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校长、中国通信学会顾问朱高峰教授在大会做题为《制造强国战略与两化融合》的特邀报告,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上海交通大学脑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徐雷教授带来题为《人工智能在互联网+变革中的角色:几点启示》的特邀报告。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洪波教授,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陶雄强、腾讯集团互联网+合作事业部吉林省区域总监董利、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瑗等嘉宾在会上发表专题报告、开展专题讨论。

吉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劳晶复,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衣雪青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主席陆建华院士,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中国通信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张英海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李赞分别主持大会的各项环节。会议征集到来自清华大学等20余家高研院校的论文计51篇。来自全国各省级通信学会、运营商企业、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行业协会等百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与院士、专家们进行深入学术交流探讨,齐为信息通信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献计献策,现场互动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