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第二届“科学、技术和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多利益攸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7-05

  2017年5月15-16日,第二届“科学、技术和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多利益攸关方论坛”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论坛由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组织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促进世界变革的科学、技术和创新”。
  联大主席Peter Thomson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科学、技术和创新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他呼吁各利益攸关方在其专业领域作出积极贡献。汤姆森指出,科学、技术和创新对人们生活、工作和沟通方式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国际社会必须采取必要措施确保科学、技术和创新所具有的潜力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第20届主席王瑞军应邀发言。王瑞军代表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在论坛上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2进行发言。王瑞军指出,第一,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是决定促进粮食安全的科学技术和创新战略成败的两大关键因素。在包容性方面,尤其要关注妇女和小自耕农的利益。第二,当今世界拥有非常广泛的技术,包括先进灌溉技术、精准农业技术、以及3D打印、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可以帮助实现粮食安全和改善营养。但是,发展中国家只有建立符合自身社会和环境特征的创新生态、支持机制等才能从中获益。第三,要实现上述变化,必须对科研、人力和基础设施进行一系列的投资。据统计,为了在2030年前消除饥饿,每年需要2670亿美元的投资。第四,建立新的促进粮食安全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非常重要,尤其要加强在发展中国家建设农业体系方面的合作。
  论坛结束后,王瑞军与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可持续发展司司长朱巨望进行沟通,深入探讨如何加强与联合国开展合作,落实中国政府通过科技和创新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措施,如对发展中国家科技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支持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短期工作、促进中国绿色技术银行与联合国技术银行的对接、支持对发展中国家开展科技和创新政策评估等。
  建立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Technology Facilitation Mechanism)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成果,多利益攸关方论坛是技术促进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技术和创新必须成为社会包容、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的工具。为此,联合国将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期间每年举行一次多利益攸关方论坛,以集思广益,设法激励、扩大并实施突破性的解决方案。
  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本届论坛聚焦其中的6个目标:
  目标1: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目标2: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
  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
  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目标
  目标9: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
  目标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部供稿)

粮食安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