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廖志华教授团队在托品烷生物碱生物合成途径解析中取得重要进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1-29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11月9日,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廖志华教授团队在植物学著名期刊《New Phytologist》(新植物学家)上发表题为《基于功能基因组学分析鉴定海螺碱生物合成必需的两个新基因》的文章,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等项目资助。

莨菪碱及其消旋体阿托品都属于托品烷生物碱(Tropane Alkaloids,TAs),作为抗胆碱药物广泛用于止咳平喘、麻醉镇痛和缓解帕金森症等。茄科药用植物是商业化生产TAs的唯一来源,但TAs在植物中含量很低,导致其供应不足价格高昂。采用代谢工程技术培育TAs含量高的药用植物或基于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TAs成为相关医药行业共同追求的重要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鉴定TAs生物合成途径基因。国外科学家在天然产物权威期刊《Natural Product Reports》(天然产物报告)发表评论(Humphrey & O’Hagan. Natural Product Reports. 2001),认为TAs生物合成是一个世纪以来还没有解决的问题。

20191129150721_90f849.jpg

廖志华教授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黄胜雄研究员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开国银教授组成研究团队,提出由UGT和SCPL-AT构成的二酶催化体系可能承担海螺碱生物合成功能的假设,并采用多学科研究手段,从颠茄Atropa belladonna中分离鉴定了苯乳酸UDP-糖基转移酶UGT1(催化苯乳酸和UDP-葡萄糖生成苯乳酰葡萄糖)和海螺碱合成酶LS(催化托品和苯乳酰葡萄糖酯化缩合生成海螺碱),从而证实了上述假设并解析了TAs生物合成途径的两个未知的酶促反应。UGT1和LS的发现和鉴定解决了海螺碱生物合成这一长期以来困扰科学家的难题,使得TAs生物合成途径中新增了两个全新功能的基因,同时为采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TAs提供了重要的必需基因。

据悉,学校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邱飞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廖志华教授、黄胜雄研究员和开国银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西南大学为该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团队已就UGT1和LS申报了相关发明专利。廖志华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植物天然产物合成生物学和代谢调控研究及产业化,近年来廖志华教授在《Molecular Plant》《Organic Letter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hytochemistry》《Food Chemistry》等著名刊物以通讯作者发表了30余篇研究论文;获得授权专利12份;东莨菪碱的相关技术成果以技术入股方式与成都新尚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合作开发。

廖志华 托品烷生物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