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启“高企倍增”行动服务模式——包头市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推进会

刘鑫 2021-03-22

为深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快速推进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有效保证高企“质、量”双升,为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3月19日,由包头市科技局主办,稀土高新区科技与信息化局承办的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推进会在稀土国际大酒店召开。包头市拟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高管、业务和财务主管530余人参加会议。

市科技局对高企倍增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特别邀请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等有关领导专家现场培训、具体指导实施“国家—自治区—包头市—旗县区”四级科技部门联动服务企业全新工作模式。

会上,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处处长郭俊峰详细解读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相关政策;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池波解析了“科技兴蒙”行动具体政策措施;包头稀土高新区税务局税政科副科长任慧如从实操层面讲解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领导及专家就高企申报过程中的具体事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指导。

会议深刻阐释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对推进地区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就全市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全市各级科技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兴蒙”行动、紧扣十四五规划“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发展定位开展科技创新和服务工作的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着力点。

会议强调,高新技术企业是衡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标准尺”。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将有效获得:提升企业自身形象的“金字招牌”、参与商业竞标市场竞争的“加分项”、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的“入场券”、上市挂牌的“敲门砖”、争取上级科技专项资金的“助推器”、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加速器”等六大好处,是全方位助力企业掌控集聚创新资源、攻破技术难关、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会议要求,一是“质、量”双升,力争内蒙古自治区高企“量、质”第一。动员全市企业积极开展2021年的申报认定工作,切实通过高企的认定条件标准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持续保持包头市在高企“质量”上第一的优势,力争3年左右时间实现内蒙古自治区高企“质量”“数量”双第一。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服务最优。市科技局要为各旗县区做好服务工作,最大程度上实现高企认定材料最少、流程最短、时效最快、服务最优。市科技局将实行企业特派员制度,协助各旗县区科技部门主动帮助企业做申请,实现“保姆式全链条”服务,“零误差”、高效率开展申报工作,最大程度提高申报成功率。三是“厅、市”协同,全力争取内蒙古自治区政策最优。市科技局积极协调对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落实“科技兴蒙”行动有关高企专项资金奖励支持,全力保障高企各项资金政策“应享尽享”。同时,组织专家、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制定与高企相关的“一揽子、全方位”的支持政策,力争形成内蒙古自治区乃至西部地区培育认定高企的最优政策,为全市大中小企业营造科技创新最好的政策氛围。四是“上、下”联动,“顶格”推进高企认定管理工作。市科技局要持续保持“四级联动”工作模式,邀请高企认定管理方面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开展培训指导,结合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导入新思想、新模式,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全力推动包头市高新企业培育认定管理工作跨入新阶段、达到高水准。

包头市科技局、稀土高新区管委会领导,市及各旗县区科技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转载至:包头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