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刘小明:科协人如何学党史

湖南省科协 2021-05-06

如何学习党史?1942年3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必须全面看,这样研究党史,才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先后反复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于保证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这个问题上,尤其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对党的历史观的侵蚀。1989年12月,江泽民同志在党建理论研究班的讲话中,提出了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他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资产阶级的‘民主’‘自由’‘人权’口号的蛊惑,利己主义、拜金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滋长,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把党内一些人的思想搞得相当混乱。”胡锦涛同志鲜明地提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2010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党史问题上的错误倾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提到:“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并以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为例,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学习和研究党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将党的历史置于近现代中国发展的历史乃至中华民族5000年发展的历史中加以观察,将党的历史置于国际国内两个环境中加以分析,对党的整个历史进行系统的、客观的、全面的学习和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对学习党史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省各级科协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要学史明理,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好党史,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和工作准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树牢正确历史观、党史观,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党的历史,科学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真正做到用党史来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

二要学史增信,切实坚定理想信念。回顾和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不但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而且让我们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必胜信念。学习党史,要厚植爱党爱国、许党许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立场特别坚定、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学史崇德,切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学好党史,就要发扬我党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党的奋斗历程中涌现的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学习他们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湖南这片红色热土,遍布着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足迹,从这里走向历史舞台的共产党人灿若群星、光彩夺目;竖立着中国革命星火燎原的红色丰碑,秋收起义打出了第一面工农革命军旗号,湘南暴动打响了中国土地革命第一枪,茶陵建立了最早的工农兵政府,桂东见证了我军第一条军规的诞生,通道转兵是红军长征中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转折;浸润着以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荣光,留下了“半条被子”的鱼水情深、“断肠将军”陈树湘的壮怀激烈、工人运动领袖郭亮“雪耻需倾洞庭水,爱国岂能怕挂头”的铮铮誓言,这些是流淌在湖南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精神血脉。学习党史,我们就要传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标杆,继承他们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廉洁修身的道德操守,做到学史崇德,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自觉做到心中有党明大德、心中为民守公德、心中有戒严私德。

四要学史力行,切实做到知信行统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还有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学好党史,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在实践中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增长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省各级科协党组织学习党史要做好结合文章,我们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科学技术史、科技社团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要找准问题,锚定目标,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更宽广的历史视野来审视科协改革创新发展,切实把党的群团工作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总结好、传承好。我们要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和人才荟萃优势,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送科技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园区、进学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深入开展“四联”工作,不断完善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体制机制;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推进先进科技工作者典型,组织开展“五美”评选宣传活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坚持知行合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四个服务”职责定位,着眼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学党史用党史,做到“不虚、不空、不偏”,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更好统筹“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三牛精神”,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三大行动”,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史学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