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科协十大精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6-28

盛会逢盛世,扬帆正当时。5月28—30日,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科技盛会。连日来,商丘市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全市基层科协、市级学会、高校和企业科协的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科协十大精神,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航新时代商丘科协事业新征程。

郑玲: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航新时代商丘科协事业新征程

6月8日上午,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商丘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玲冒着烈日酷暑,与商丘市科协、夏邑县科协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夏邑县刘店集乡徐马庄村的王飞家庭农场指导工作。

在王飞家庭农场,郑玲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科协的代表,十分有幸参加了中国科协十大会议,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十分激动,也非常自豪,更感到振奋和鼓舞。”

郑玲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十大会议工作部署的重要一年。全市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历次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要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商丘“六区一中心”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发扬“马上办,抓落实”工作作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不断从中汲取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航新时代商丘科协事业新征程。 

在谈到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科协十大精神时,郑玲胸有成竹并满怀信心地做了如下部署:

一要化领袖关怀为强大动力。商丘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加强科技界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强化学习宣传、抓好“四个服务”,把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五大任务”和对科协工作的新要求在商丘市科协转化为思想张力、实际方案、具体行动,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全市科技界兴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热潮。

二要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科协工作者中举行“众心向党、自立自强”活动,积极实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科普信息化提升行动。

三要激发科学普及活力。把科学普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使蕴藏在群众中的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在办实事、开新局中,积极推动商丘市全面科学素质纳入“十四五”规划,建成国家级、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不少于15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不少于50个。在全省率先启动的市级现代农业科普园创建工作中,夏邑县获批中国农技协“科普小院”项目,获批省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项目7项。

四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科普管理队伍。加强政治引领,增强科协干部的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和制度执行力。为把科协建设成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全市科协要围绕“333444”综合工作目标,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勇当先锋的使命感,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推动科协职责使命和中心工作相结合,为商丘创新发展和“六区一中心”建设凝聚科协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造福群众的务实举措。

张伟华:探索“医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模式

被人们誉为“商丘钟南山”的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张伟华在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时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科学家能有更多的时间专心在科研工作上,这就像我们医生治疗疾病开出的良方一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国家科技体制改革面临的问题时,讲得非常落地、非常透彻,感觉习近平总书记就像是在科研一线,对我们的处境了解很深刻。”

“科技创新在这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张伟华说,“我们国家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成功分离出世界上首个新冠病毒毒株,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研发的疫苗目前也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使用。接下来,我们有信心在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等方面通过自身努力以及开展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

张伟华说:“我们要围绕医学科技创新,转变观念,建设研究型的医院、培养研究型的医生,要让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起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他还表示要瞄准战略需求,针对重大疾病、疑难病、慢性病,不仅要有大型队列研究的“国家队”、重大疾病研究的“院士方阵”,也要合理布局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探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临床医学孵化中心、临床医学转化中心的全方位配套。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机制,探索“新医工”“新医科”科技创新联盟,优化分类评价机制,探索临床救治与临床科研指标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和团队培养机制,畅通研究转化机制,探索“医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模式,鼓励与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合作。 

郝立运: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

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科协十大精神的感悟,永城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郝立运满怀激情地说:“首先准确地把握新时期科协组织的职责和任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转化为推动科协工作的强大动力。二要加强自身建设,树牢服务意识。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新时代。把准自身定位,立足服务职责,引领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破解科技发展难题,为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尽力提供优良环境和优质服务。三要担当作为,推进科协事业新发展。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科协工作的标准和格局,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拓展有时代特色的科普活动,推进形成全域科普新局面。加强学会学术工作,与上级科协学会组织搞好协调配合,特别是结合全市主导产业发展状况,促进院企合作,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带领全市科协组织,把大会对科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履行“四服务”的职责,努力推动永城市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河南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张传胜 王四典 周仕儒 )

科技 精神 创新创业 河南省 河南省商丘市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