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科协:“三长”聚力开启科普新篇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6-30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科协扎实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推进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深入进行。积极探索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长进入县、镇、街科协领导班子新路子,加强流程再造,强化机制创新,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1”改革工作。目前,莒县乡镇街道科协换届全面完成,共计83名“三长”被吸纳进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其中,学校校长43名兼任科协副主席,医院院长20名兼任科协副主席,20名农技站长兼任主席或副主席,乡镇街道4名分管领导兼任科协主席,专职科协主席8人,4名(社会事务办主任、林业助理、卫计办、文化助理)兼任科协主席。通过换届,兼职副主席中“三长”人员的比例达100%。

“三长”科技人员加人科协组织后,全县科协干部队伍进一步充实,有效解决了基层科协队伍薄弱的问题,“三长”逐渐成为科普活动的带头人、科协工作的有力推动者,科协组织活力进一光激发,科协工作格局进一光重朔。

莒县科协为充分发挥“三长”作用,主动对接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莒县志愿服务总队下成立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队,并在科技志愿信息平台注册,注册科技志愿者150名。目前,在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注册的“三长”科技志愿者50余人,通过开展各种科普志原服务活动。闯出科普工作新路子,为莒具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莒县科协牢牢把握基层科协的政治属性,增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能力,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团结引领以“三长四老”为代表的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三长”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三长”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本着“科技惠民”宗旨,利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雷锋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截至目前开展科技志原服务活动38次,举办科技培训班2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5.2万余份,现场解答农民群众提出的技术难题67件,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各20项,其中“三长”参与79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倡导了科学方法,传播了科学思想,破除了封建迷信,弘扬了科学精神。加快了科普推广,为社区居民学习科普知识提供了方便,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通过卫生院院长,发挥院长引领作用。以县中医药学会、县护理学会和各镇(街道)卫生院为主体,建立以医技人员为主要力量的科普宣传服务队伍,定期深入社区、农村和学校,举办健康讲座、健康咨询、健康义诊等科普宣传活动。今年疫情期间,联合举办了“防控疫情 科普同行”莒县防控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和“莒县反邪教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参与人数达到了50万人次,快速有效地达到了科普防疫知识的目的。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8次。使农民足不出户就看了病,提升了群众的健康意识,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健康水平。

依托学校校长,发挥校长带头作用。举办校园科技节、科普进校园、校园反邪、科普报告百校行和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等活动,充分发挥校园科普活动室等阵地作用,积极做好“科普e站”推广运用工作,搭建“科普+教育”交流平台。莒县第一实验小学和莒县第四实验小学新建校园科普馆和青少年创客空间,在莒县8所小学举办“智爱妈妈”小手拉大手活动并举办家庭教育暨教育机器人科普讲座,共计6000多名师生、家长参加了活动。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提高科技创新知识,组织培养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国学和科学素质大赛等。莒县学生连续两年在山东省国学和科学素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莒县科协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青少年国学与科学素质大赛优秀组织奖。通过各类科普活动的开展,点亮了同学们创新的梦想,培养了学生科学研究的兴趣,挖掘了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

依托农技站站长(经济服务中心主任、社会服务中心主任等)发挥作用。开展实用性和实践性强的农民科技培训和专项培训,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强化与农技协联系,联合举办“葡萄管理科普讲座”和“富硒农产品知识讲座”等技能培训,培训农业产业大户,发挥科技带头人的示范带动和科技引领作用,加快农民转型让农民开阔视野,引导农民技术升级,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发挥经济建设服务中心主任作用,利用他们对企业情况熟悉的优势,深入延伸科协工作触角,建立企业科协。加大对企业的走访频次和日常对接,精准把握企业需求,做好创新协同基地建设工作,为省级学会及高校专家起到了重大的牵线搭桥作用,大力助推创新驱动战略在基层的落地。

通过“三长”,不断强化科协组织作为人民团体的政治属性,把科技工作者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党周围,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各自领域发挥出应有作用,更好的服务群众,真正让科技惠及于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通过“三长”带动“科普中国App”落地应用。借助“三长”大力实施“科普中国App”落地应用,整合和下沉科普资源、活动资源、人才智力资源,把科协科普工作与社会大科普融合发展,把现有资源变成为社会化的优质科普资源,促进社会整体科学素质的提升,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莒县目前有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4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处,社区科普场馆3处,2021年继续建设1处社区科普馆。通过“三长”,让这些科普场所活动起来,把现有资源作为科普平台和载体,引导他们积极开展和参与科普活动,同时加大培育力度,帮助争引补助、奖励和荣誉等,维持科普热情和科普力度,开辟科普基地研学一日游。

通过“三长”科技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科技志愿者及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带头人作用,推动科普资源向基层倾斜,结合科技志愿服务行动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终实现莒县人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今后五年,莒县科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科协九大和市科协提出的各项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团结引领莒县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三长”积极作为、奋发进取。

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尤其强化“三长”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价值认同,把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

根据“三长”成员所属专业领域,聚焦“三长”特长,发挥“三长”的带领作用,莒县科协组建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下设四个分队,分别是乡村产业振兴、青少年科普、医疗健康。新科技推广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包含“三长”成员,更好地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广泛团结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强化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规划、指导和督促,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好进行。多角度加强民生科普,推动科普服务群众。紧跟社会热点,紧扣公众需求,积极开展安全环保、卫生健康、创业就业、创新创造等方面的科普宣传和技能培训,推动科普服务群众,惠及民生。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科普惠农工程”,打造6个城乡科普示范社区典型,有条件的建立科普广场、科普公园;培养30个高水平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科普示范基地、20名科普带头人,择优推荐评选省科普示范工程项目;加强数字科普终端管理,确保开机率;加强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和村级科普员队伍建设,推动农村科技创业和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中国科协“十大”会议交流材料

科技 服务 工作 三农 社区科普 三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