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水权改革:开启用水新时代

赵文象 2021-08-10

  近年来,随着水权改革持续深入,水权确权不彻底、水市场不活跃、水价杠杆作用不明显、水量监测体系不健全等体制机制问题日益凸显,为了破解下一步用水权改革所面临的以上重点、难点、堵点,银川日前全面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化用水权改革,推动水资源利用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高效根本转变,确保节水水平和用水效益在全区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用水权改革绕不开水价

  农业用水在全市用水量中占比83%,是水权改革中的潜力所在。一直以来,在宁夏,农业用水都有灌溉定额,贺兰也不例外。但此前的农业水价无法倒逼农户集约高效用水。对此,贺兰县通过细化初始水权、配套计量设施、合理确定节水量、明确节水主体等一系列水权改革措施,更加精细地核定用水权,将水权逐级分解到乡镇、村组或支斗渠,确权到有效计量最小单元,让灌溉真正从“按亩收费”转变为“按实际灌水量收费”,并建立用水权交易激励机制,让节水农户在未来得到更多改革红利。

  “过去水闸随便抽开就能用水,用完也不会主动去关闸,而现在能把水管控住,不浪费了。确实提升了大家的节水意识,效益也提高很多。”作为水改的受益者,贺兰县谭渠村村民孙万银深有感触。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农户暂免缴纳农业初始用水权有偿使用费用,以后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确定是否缴纳或部分缴纳。此外,农户节约后富余的用水权,可在水市场交易,收益归农户所有。贺兰县水务局副局长徐晖表示,下一步贺兰县还将通过现代化灌区节水改造,以及测控一体化闸门安装,对农业用水量进行计量,把节余的水放到用水权交易平台上,最终实现节水增效的目标。

  用水权改革中政府的作用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是水权改革的基础,大幅调减高耗水作物面积,抑制高耗水工业,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是用水权改革的目标。确权后的水资源只是具备了商品属性,在水权市场中,政府的基础服务职能和监管职能会更加强化。

  深化用水权改革已经不同于以往的“迫切需要”,而是“势在必行的硬要求”,作为我市水权改革的重要一环,工业节水不可或缺,我市通过为工业用水企业全面核发取水许可证或水资源使用权证,来全面开启水权改革的第一步,从而更好地科学管理水资源、优化用水结构。据悉,我市水资源主要是黄河过境水和地下水,而此前工业用水主要来自地下水。

  2020年底,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作为我市首个关停自备井的企业,率先与水利部门签订了关于“500万吨/年炼油”及“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两个项目的黄河取水权有偿转换协议,无疑成为我市深化水权改革进程中的工业节水典范。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生产运行处节能节水主管冯晓滨介绍道:“我们今年已经把地下水全部退出去了,全部采用黄河水,把地下水节约下来,对城镇的供水管网,特别是居民用水是非常有利的。”

  今年,用水权改革已全面推开、重点突破,我市将通过开展优化配置用水量、精准核定用水权、科学合理确定水价、构建市场化交易体系、建立健全监测管理体系、推进再生水综合利用、推行数字治水等七项重点工作,让水资源刚性约束效果显现,保证用水权改革有序推进。

  银川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张国庆表示,水权改革首先主要是解决水资源总量不足的矛盾,第二是解决产业布局不优的问题,第三是解决水资源市场不活的问题,目前我市水务部门致力于通过市场机制来化解以上矛盾,为银川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银川新闻网记者 李畅 李田

科创中国 银川 水权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