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莲渔”综合种养添新军—— “沃君农业”造福马坪村

张兴 2021-08-12

 8月2日上午,骄阳似火,暑气逼人,但湘乡市金薮乡马坪村“莲渔”综合种养基地依然是一派忙碌景象。综合种养基地负责人陈桥章与雇请的十多名当地村民在莲田里采摘、转运莲蓬,一张张笑脸上挂满了汗珠。他说,近段时间来,580亩莲田每天可以采摘成熟莲蓬1000余公斤;村民们按量计酬,平均每人每天的劳务收入有200元左右,其中收入最高的可达300余元。这是“双抢”过后的又一波劳务高峰期,村民们辛苦着并快乐着。

         成功商人回村从农涉足“莲渔”产业  

陈桥章是土生土长的马坪村人,尽管成年后一直在外经商,且收入不菲,但对家乡的土地情有独钟,对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很感兴趣。去年年初,他在村“两委”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召唤下,联合另外两个同村好友注册成立了湘乡市沃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村里流转耕地约1200亩其中580亩种植太空莲,另外600余亩种植优质稻。添置农机具、打造加工厂、拓宽加固村道、整修莲田等各项前期投入,累计约400万元。

“去年的优质稻和莲子产销量都还算不错,但由于各项基础设施投入较大,没有什么盈利。”陈桥章说,回乡创业第一年,真正得实惠的是当地村民;除开土地流转费,公司支付的各项劳务工资达70万元。其中,有40多个脱贫户成员被优先安排在公司生产基地做事,剥莲子、打包等轻体力劳动,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做,每人年收入增加数千元至万余元不等。

为了提高耕地收益,今年沃君农业公司尝试对部分莲田进行了种植结构调整。在湘潭市畜牧水产技术研究和推广中心专技人员的指导下,公司开辟了80亩“莲+鱼”综合种养试验田、20亩“莲+虾”综合种养基地。并养殖了数亩高蛋白的黑水虻虫,用作鱼虾饲料。其中,“莲+鱼”综合种养试验田放养的合方鲫,是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技学院科研团队培育的优良品种,已在我市其他多个“莲渔共生”基地推广,其生长速度、鱼肉品质等普遍反映很好,国庆节前后即可捕捞上市。从目前的莲子产量以及合方鲫的长势、市场行情来看,综合种养“节成本、省劳力、增效益”的目标显而易见。

陈桥章表示,这种“一水两用、一双收”的高产高效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能有效解决单一种植太空莲效益不高的问题,从而实现1+1>2的效果因此,公司将根据自身实力,有计划地适度扩大综合种养规模。

产业振兴的主力军和领头雁

马坪村党总支书记介绍,就湘乡市而言,该村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但就金薮乡而言,该村位于马坪集镇区所在地,交通便利,水利条件较好,非常适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前村里的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养殖规模偏小,经济效益和产业带动能力不大,去年成立的沃君农业公司已然成为

产业振兴的主力军和领头雁 

580亩成片的莲田6-9月间荷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花香四溢大大改善马坪村的人居环境,同时也为养蜂产业提供了绝佳资源。村内有一位“开着宝马车养蜂”的商界成功人士,近年来让家人在外地继续做生意,独自回村从事养蜂产业。目前,他在沃君农业公司的莲田里放置了10多箱蜜蜂,采蜜、传粉互惠互利,互不收费。但双方订立了“君子协议”,所产蜂蜜不得外销,全部由公司按市场价收购。因为这样的蜂蜜非常畅销,公司决定将她作为一项特色农产品予以宣传推介,提升生产基地知名度。

此外,今年陈桥章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与周边10多户村民建立了利益联结关系。由公司统一提供太空莲种苗和种植技术,凡是农户不能自行销售的莲蓬、莲子,公司按市场价统一收购,确保农户稳赚不亏。同时,公司租赁村里闲置的学校舍,改造为莲子加工车间还承包了村里的一口水库、部分鱼塘,分别饲养“四大家鱼”、甲鱼、澳洲龙虾等,有效进了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合理利用开发,增加集体收入。而且,由公司搭建的电商平台带动马坪村的乡村旅游促进全村农产品销售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