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财政高官提议:美联储应加息至5%以抑制经济过热

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 2021-08-18

        8月17日最新消息,美国时任财政部副部长,斯坦福大学教授兼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John B. Taylor公开指出,美联储若想达到抑制经济过热的目的,那么是时候在利率上作出改变了,最好将接下来的联邦基金利率设为5%。那么,这名高官说法的根据从何而来,实现的可能性又有多大?

        公开资料显示,距离美国上一次将利率设置在5%左右的水平还是在2006年的6月,当时美联储将联邦基准利率设为5.25%。而从2008年12月至今,美联储就一直维持着不超过过2.5%的利率水平,多数时候都仅按照0.25%的利率收利息。也就是说,时隔15年左右,又有人决定将美联储的利率大幅上调至5%的水平。这名美国前任财政高官指出,多年来,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标准之一,就会参照泰勒规则(Taylor rule)。这个准则的科学性多年来都得到了有效验证,效果良好。

        如果按照美国当前的评价通胀水平(约4%)来看,再结合美国二季度的GDP表现与其潜力之间的差距(约-2%),然后再纳入2%的目标通胀率和1%的均衡利率,折算之后的联邦基金利率的理想值应为5%。

再来看看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主要为每周12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还保持着0.05-0.1%的低利率水平向市场发钱。最近一次的利率会议上,美联储还是维持此前的水准,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

美联储此前一早就对外界公布了其印钞进度表,当下不可能戛然而止。至于市场所期待的加息,美联储更不可能一下子就上足马力,让美国的利率水平恢复到10几年前的水平。

        要知道,由于自2020年3月以来的大放水举措,美国社会当前还面临着“钞票过多”的困境。为此,美联储还动用了隔夜逆回购工具,多次出手收拾这个“烂摊子”。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8月9日-15日),美联储在该周连续3天,从美国市场上抽走了超过3万亿美元(折合约19.4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为了抑制全国上下“货币超发”带来负面影响,当地时间8月16日,美联储还打算在接下来3个月内逐步缩减购债计划,从而减少市面上的钞票流动,对抗美国国内严峻的通胀现象。因此,从上述两个举动我们就能看出,美国的钱是发了不少,但是是否有效推动了经济发展,这还要画个问号。因为,如果在将近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下,都没能交出令大众满意的成绩单,那么在大幅度的加息举措下,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恐怕只会更加放缓。

据悉,在刚刚过去的7月,美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幅高达7.8%,创下近12年来(自2010年以来)最大单月增幅。而在6月,美国PPI也录得了7.3%的增幅。美国另外一项反应通胀水平的指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也在6月出现爆表,同比增速5.4%,创下自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除了通胀“高企”,更让人感到担忧的还在后头。最新数据显示,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70.2的初值,较7月下跌了11点,创下近10年来纪录新低(自2011年12月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