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康复对脑瘫患儿的重要性

周顺 2021-08-27

 随着医学的发达与进步,早产、难产等情况的新生儿成活率也越来越高,脑瘫的发生率也因此大幅度提高,大部分患儿遗留下了一系列严重的后果,如运动落后、语言发育迟缓、智力障碍等。有的家长见到孩子翻、爬、坐、立、走等运动发育或语言发育落后于其他的正常同龄儿时,往往会有“等待”的态度,觉得只是还没到时候罢了。有的家长发现孩子在运动中出现异常姿势时,常常以为没什么大问题,造成异常姿势越来越重,难以纠正。部分家长不能及时发现孩子存在异常情况,有的即使发现了也不能正确认识康复训练的重要性,给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脑瘫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个人和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负担。而家庭康复作为一种简单有效地康复模式,既减轻了患儿家庭负担,又保证了康复治疗的长期性。而且家庭康复更有利于针对患儿个体化的康复训练的进行,易于家长和患儿接受。临床实践证明,脑组织的可塑性,神经系统的不断发育,神经纤维的髓鞘化不断完善,及时有效地早期干预,完全可以使由于脑损伤造成的运动功能障碍和其他伴随的功能障碍得到改善,甚至接近正常。这需要专业的医务人员与家长密切配合,提高对康复的认识,及时有效地进行正确的康复训练与跟踪评估指导。
 

  为了提高孩子的生活质量,家长应该早发现孩子的异常,及早到医院诊断,从而早期进行综合康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