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黑龙江省区域科技服务团走进四煤城

用户743065 2021-10-09

科创中国黑龙江省区域科技服务团走进四煤城

 

2021年8月11日-13日,由黑龙江省科协主办的2021年全省企业创新方法推广普及项目“四煤城”专班线上培训开课。科创中国黑龙江省区域科技服务团成员单位、牵头学会——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等“四煤城”科协创新方法大赛负责人和来自黑龙江工业学院、职业学院、煤矿、电力、钢铁、机械、信息、科技企业、孵化器等100多家企业单位的350余名企业一线科研工作者参加培训。培训旨在“四煤城”挖掘一批代表性强、有价值、可开发的行业难题,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管理、能创新的综合性创新人才。

培训邀请的五位授课老师,均在全国部分省市企业做创新方法培训与推广,指导过的诸多企业项目获得过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奖项。老师们理论基础深厚,实践能力丰富。五位老师从新时代下的创新模式与案例分析,生动地展示了创新方法理论和应用对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发挥重要作用。李剑峰老师全面讲授了TRIZ概述、技术创新的选题与初始形势的分析;王宇清教授从九屏图与S进化曲线、最终理想解、物场分析方法与训练等进行细致讲解;冉丽红老师从资源分析、发明创新原理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刘训涛教授从因果链分析、物场模型等方面进行生动、详尽的分析;方迪教授从技术矛盾和物理矛盾等方面生动讲解。

五位老师都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细致严谨的授课风格,生动的案例分析,丰富的实战经验,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

学员们纷纷表示,TRIZ创新方法能对企业创新发展起到极大帮助作用,成为解决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创新与生产难题的有效工具。学员们希望参加提升班的深度培训辅导,以便更加深入地掌握TRIZ创新方法,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

另外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为参加培训的企业做《科技政策宣讲》,从技术合同登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与相关政策、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中小企业、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有关政策做了详细介绍。通过系统学习企业创新方法,挖掘企业科技项目,形成知识产权,充分享受政府部门科技资金支持,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科创中国黑龙江省区域科技服务团李宏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