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的“天时地利人和”

王晓霜 2021-10-13

7月,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重庆是唯一一座内陆城市和中西部城市。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核心承载地,

两江新区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两江新区又会如何进行建设?

开放型经济体系是前提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

首要条件是什么?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

谈了他的看法。

易小光谈到,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化元素很重要。我们要依托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优势,打造开放型经济体系迎接四面八方的客人,需要在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方面下功夫,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重庆拥有众多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国际市场主体,这些都是能够支撑国际消费中心的硬件条件。

谈到重庆的开放,就不得不看内陆开放门户——两江新区。两江新区具有国家级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的“三区叠加”的战略优势,处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核心区域。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东西南北”四向畅通,“铁水公空”四式联运,形成的国际大通道便捷地连接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国际地区,辐射整个中西部地区。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两江新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备开放型经济的先天条件,逐步发展到“买全球”“卖全球”并重,做大做强国际消费市场。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进出口总额1354.76亿元,增长55%。其中进口总额630.84亿元,增长73.05%;出口总额723.93亿元,增长42.16%。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约 95%,占全市比重70%以上,两江新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效应凸显。

消费能力有底气

当前,我国经济

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提升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有利于引导上游产业结构升级,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谈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在我国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逐步加快、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提出的。建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由以国外市场为导向的国际贸易向国内转化,是加快消费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和内需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良好的消费基础成为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建设的重要标准之一。

消费总额高,消费规模大就是其中的重要体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直管区零售市场全面复苏,潜力持续释放。两江新区直管区上半年社零354.98亿元,增速30%;商品销售额1639.89亿元,增速25.3%消费正逐渐成为两江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之一

强大的制造能力助力建设

纽约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的时装之都,

除了繁华的商圈、

知名的品牌和顶尖的人才,

还在于纽约有着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

易小光表示,重庆作为“智造重镇”拥有完善的制造业体系,能够满足供给侧、需求侧改革方面的各类生产需求,满足消费品工业在品质和品牌“双提升”,吸引各类国际消费品牌集聚重庆,培育重庆本地品牌走出去,为“重庆造”消费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强大的产业链体系能够很好地支撑消费服务,而两江新区强大的制造业根基,既可以引入一些全球成功的消费模式,也可以输出两江新区的制造业能力。

在两江新区,既可以下线汽车,也能产出智能终端,还可以生产可乐啤酒,满足各类消费制造需求,消费产品的制造能力增强了两江新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的底气。

目前,两江新区已具备开放平台、消费实力、产业体系的基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的建设,既是对两江新区现有发展趋势的认同,也是在促进两江新区高质量服务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建设有思路有行动

据了解,两江新区正以

“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

为发展理念,

努力将两江新区打造为

“领先内陆、面向全国、

辐射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

图片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主任郑航表示,两江新区正大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建设,高质量编制两江新区商业发展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寸滩国际新城,做优做靓商圈经济,发展会展消费,注重“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引领消费升级,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打造内陆消费服务品牌聚集地、服务新高地、时尚消费引领地,建设辐射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

加强品牌集聚,提升辐射能力,是两江新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城区)重要驱动源。两江新区正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用好用足国际物流通道和开放试点政策,广泛聚集全球优质市场主体和优质商品、服务,集聚国内优质原创品牌消费资源,加快培育本土品牌,构建融合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做强“首店经济”。在两江新区,目前已拥有全国首店23个,西南首店32个,重庆首店110个。

据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商贸组组长黄芳妮介绍,上半年,两江新区多家颜值打卡店和多家商场评选进入重庆商圈红店、人气商场、“重庆造新101”等榜单,新开业的光环购物公园2个月营业额4亿元,客流量突破700万人,成为具有全市影响力的“爆点”商业中心。“我们将持续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为消费者创造更为优质的消费环境。”她说。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的建设,标志性和特色商业中心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两江新区正抓紧发展商业体系,构成“一核引领、三圈并进、三片协同、N点支撑”的商业发展格局。

两江新区高标准打造寸滩国际新城,提升金州、礼嘉、照母山三大市级商业中心,以鸳鸯、汽博、北站商业中心为三大片区商业中心,协同两江新区商业进行差异化发展,还有N个社区商业中心为支撑,多点开花,促进两江新区商业实现平衡发展、协调发展。

利用悦来国际会展中心常年举办中国智博会、中新金融峰会、西洽会、西旅会等大型展会之机遇,两江新区大力发展会展消费,打造世界一流会展商务中心。

同时,两江新区还将打出“特色牌”,丰富文旅、餐饮、体育、康养等两江特色消费,打造两江国际特色消费提升工程。通过线上线下各类“造节”活动,扩展两江国际消费辐射范围,提升辐射力度。

要想顾客引得来、留得住、放心消费,消费服务环境、服务质量必不可少,两江新区将从健全消费服务平台、优化消费环境、强化市场管理等方面入手,对标国际一流,纵深打造消费环境最优区。

当前两江新区正快马加鞭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核心承载地,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