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校友力量助力新工科人才培养 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走进智能汽车时代

郑维君 2021-10-1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彤彤 摄影 戚晓睿)为拓宽学生就业眼界视野,深刻把握我国科技创新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校企产学研深度合作,10月12日,计算机学院和网络安全学院举办“C50·追光”沙龙,邀请小鹏汽车总监、计算机系校友潘晓彤作“走进智能汽车时代”的主题分享,学院院长袁晓洁,副院长刘晓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仇林,相关教师代表、学生辅导员和50名本硕博学生一同参加。

  潘晓彤从智能电动汽车的产业发展讲起,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出新能源汽车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板块,并详细介绍了目前智能驾驶、智能语音系统的发展前景以及相关人才紧缺的迫切需求。在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中,潘晓彤结合自身十余年的职场经历,鼓励在校生要关注技术为产业落地服务的落脚点、专注个人专业优势的发挥,在校期间多进行实践沉淀,为未来就业添薪蓄能,为我国科技创新增加动力源泉。

  仇林围绕学生发展规划问题,鼓励学生利用好学校和学院的多种平台,积极主动把握机会,早日成长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拔尖创新人才。同时希望企业能够经常走进校园促进课程和科研融合,学生主动走进企业感受行业发展,实现企业发展与高校育人的合作共赢。

  袁晓洁表示,学院十分重视校企合作,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加强校企联动,企业给予学校更多的科研“创新”方向,学校帮助企业解决更多的“痛点”问题,为学校、企业“双向赋能”,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计算机类人才,服务网络强国建设。

  会上,双方针对学院学科发展、学生科研规划、校企合作方式及行业动向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并将携手在实习就业、科学研究、专业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化合作。

  据了解,C50·追光沙龙已经举办六期,此活动是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落实“五育”并举、推动融合育人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活动,为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新工科”拔尖人才的形成有力支撑。

                                                                                                  编辑:韦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