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治 海盐建立数字化全视角城市管理监控体系

谢心海 2021-10-22

      10月20日,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首次无人机操控技术培训班在海盐开班,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成立的无人机飞行训练基地正式挂牌,为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夯实基础。

  科技强治。为破解传统巡查模式耗时耗力、效率低及巡查范围不全面等问题,2020年,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全市首个综合执法领域的“空中执法队”,将“空巡”“地巡”和“图巡”深度结合,构建空、地、网、图立体化综合执法新模式,实现执法过程数字化全记录和执法工作透明、快捷、高效,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今年,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在海盐成立学研融合的无人机飞行训练基地。

  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志华说:“基地授牌是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后,我们要发挥好无人机培训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入学研融合,优化城市管理,聚力打造多维度、宽领域、高效能的空中执法核心技术,力争领跑全国。”

  聚焦统筹管理 启航智慧执法新征程

  一块大屏幕,清晰地呈现出“空中执法队”实时传回的画面,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点对点地进行指挥调度,极大提高了执法效率。这是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每天的工作场景。

  目前,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空中执法队”由23名飞控员、23名安全员组成,共配备24架无人机,已实现9个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分队全覆盖。

  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空中执法队的各项工作重点,制定出台《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空中执法队”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项目内容、时间步骤等,定下总体基调。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无人机飞行安全制度》《无人机维护保养制度》《无人机飞行报批制度》《海盐县空中执法队飞行计划书》等,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使用程序。

  据了解,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搭建了以局指挥中心“中枢大脑”无人机“远程执法”为模式的无人机指挥体系,依托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遥控指挥无人机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巡查,并通过机载的云台设备和通信设备,将巡查画面实时传回指挥中心,实现远程监管,同时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测绘,通过指挥中心建模软件,实现自主二维和三维实景建模,为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研判提供依据。

  聚焦基础培训 锻造新型执法战斗力

  “在配备无人机的基础上,我们编制操作手册,并组建了‘空中执法队’,运用无人机搭载的云台设备将巡查内容实时传回智慧城管后台,变以往‘平面巡查’为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巡查,为综合执法研判提供依据。”黄志华介绍。

  “空中执法队”可以实现多场景应用,比如在日常城市管理中,如需对工地施工、高空广告牌等进行办案查处,可以利用无人机的高空视角优势,有效消除原有的监管盲区,对所涉及的区域进行航拍取证,拍摄角度广、范围大,取证全面,同时配备的无人机喊话器,可以对发现的不规范停车等行为进行高空喊话,地面巡查队员依据群众的配合程度进行二次劝导,更好地落实相应管理措施。

  为夯实“空中执法队”的硬件基础,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9个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分队配备无人机、望远镜、停机坪、太阳镜、对讲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高科技、信息化设备,并在武原街道金星村设立空中执法队训练基地,同时为无人机购买综合保险,提供安全飞行保障。

  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精心编制了无人机操作教材,教材采取图文结合的方式介绍无人机基本情况、使用方法、应用范围、注意事项、后期维护等情况,并对无人机参与日常工作巡查、取证的要求和规范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确保人手一册,便于日常巩固学习。

  “空中执法队”成立以来,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邀请有关专家对飞控员和安全员进行理论和实操训练,多次在武原街道金星村空中执法训练基地开展日常飞行训练、技术比拼、场景模拟等活动。

  今年初以来,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共组织理论培训3次,大规模实操培训8次,共有100多人次经过严格的实操培训和考核,提升了无人机日常飞行操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常态化开展无人机飞行考核,对计时定点停机、发现点位、航拍照片、三点返航等方面进行考核计分,对无人机日常管理(飞行计划、电子台账)等进行规范。

  聚焦实战导向 探索综合执法新模式

  今年7月,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嘉兴海警局海盐工作站签订执法协作配合备忘录,充分利用和发挥双方执法力量和执法装备优势,加强海上执法协作配合,高效开展海上执法工作,全面形成海上联合管控合力,共同推动海盐平安海区建设,此举为嘉兴首创,开启军地合作新模式。

  “我们在各自管辖权限内,利用双方执法力量和空中执法队无人机联合开展相应的海上执法业务,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效果。”黄志华介绍,“根据双方工作需要,每月组织开展一至两次无人机联合巡查,确保海岸线安全与有效侦查。”

  嘉兴海警局海盐工作站站长严凌风说:“一直以来,我们是以驾车沿海岸线巡查的方式为主,涉及50多公里海岸线及海域面积480多平方公里,巡查一次约需一周时间,采用无人机联合巡查的方式将大大减少巡查时间,实现精准高效巡查。”

  紧密结合当前各项专项执法行动,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多维拓展无人机运用场景,深化无人机实战运用,有效提升违章建筑、建筑工地、水行政执法、渣土偷倒、市容管理等领域执法效率和水平。

  今年初以来,各镇(街道)执法分队无人机使用频率为每周1次至2次,拍摄数千张照片及视频,为100多个违建案件、20多次渣土乱倾倒事件提供了照片和视频内容,真正为快办案、办铁案奠定信息化基础。

  随着“空中执法队”建设的深入,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尝试把无人机用于柔性执法,积极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土地勘测、拆迁搬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无违建县创建等工作,扩大无人机工作场景。截至目前,“空中执法队”累计参与县内及各镇重大活动30余次。

  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队列会操大比武中,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空中执法队”飞行汇报,通过单机演示、战斗队形演示、无人机垃圾焚烧举报处置、无人机违法建筑巡查、无人机不文明养犬劝导、无人机城市测绘建模等场景演示全方位展现了“空中执法队”实战能力,获得了一致好评。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