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制造过程实时信息集成管理与优化决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鉴定会在京召开

平瑞雪 2021-11-03

2021年10月12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组织的“车间制造过程实时信息集成管理与优化决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该项目成果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并联合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力控元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清华大学教授吴澄担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世琨教授和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鞠恩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继红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张常有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孟凡武副教授担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业智能技术与系统团队负责人谭杰研究员代表项目成果团队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刘振杰博士做了工作报告,刘承宝博士做了技术报告。

面向车间制造过程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的需求,该项目成果重点突破了复杂事件高效检测与实时处理、多维信息知识提取与优化决策精准推理、批量RFID数据流主动采集与订阅信息过滤等关键技术,建立了一系列智能制造相关国家标准体系,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制造集成信息管理平台软件。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和推广应用前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