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猷-中国电气化铁路奠基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11-05

图片

一颗报国心

毕生铁路情

本期走近中国铁道电气化专家

——曹建猷——

曹建猷(1917年5月19日~1997年9月19日),湖南长沙人,铁道电气化专家。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的创始人。194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50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80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曹建猷长期从事铁道电气化与计算机科学的教学和研究,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的创始人。对确定我国电气化铁道供电制度及电气化铁道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铁路电气化基人。

图片

1953年11月,当时的铁道部决定发展我国的电气化铁路,决定首先在宝鸡—凤州段采用电力牵引,宝凤段跨越秦岭的一段铁路地形极为险恶,91公里就有48个隧道。1958年6月15日,宝鸡至凤州段电气化铁路开工。电气化铁道第一工程段一支近千人的施工队伍开进了秦岭深处,他们风餐露宿,挖坑立杆,架线铺缆,成为电气化铁路这片广袤原野上第一批拓荒者,由此揭开了中国铁路电气化建设的序幕。

1960年,宝凤段电气化铁路建成准备通电试车,铁道部邀请曹建猷前去协助担任指挥的电气化工程局局长贾耀祥,同时还有几位局长与他组成临时领导小组,曹建猷任副组长兼技术组组长。

图片

1956年,年仅39岁的曹建猷到北京参加国务院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会议。对于曹建猷而言,受益匪浅。

当时,年轻有为的曹建猷颇为引人注目——中科院曾两次邀请他来搞加速器研究;中科院筹备成立自动化所时,钱伟长也邀请他加入自动化筹备组。

然而,这一切曹建猷都婉拒了,他始终坚持进入国内一片空白的“铁路电气化”方向。

图片

经过近半个世纪国内外铁路电气化建设和运营实践,工频单相交流牵引制得到了快速发展,已取代直流制而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电力牵引制式。我国从铁道电气化起步,便确定了先进的交流单相工频25kV电压制,为以后重载运输和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和安全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减少不必要的牵引式制改造带来的麻烦和资金浪费,从而在总体上促进了铁路电气化的加速发展。

图片

1978年8月12日,经中央批准,铁道部调整西南交大领导班子,61岁的曹建猷被任命为副校长,主管科研,当时曹建猷已年过花甲。曹建猷夜以继日地编写《电子计算技术讲座》(上、下册)教材,并亲自刻蜡纸付印。作为副校长的曹建猷丝毫不觉得辛苦,他加班加点地刻写。

在曹建猷的亲力亲为、亲自关照之下,西南交大的计算机专业后来很快顺利地拿下了硕士点和博士点,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计算机人才。

图片

“曹建猷先生的一生,是精忠报国,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

是开拓创新,不断开创

中国铁路电气化事业新局面的一生;

是勇于担当,为学校

发展和人才培养鞠躬尽瘁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