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科会之大咖来袭②丨中国科学院院士肖文交:韧性城市建设应学会和大自然和谐

谢思思 2021-11-08

11月3日,“2021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暨第21届中英环境与资源协会年会”在温州地质大厦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地质学家肖文交院士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表示,“韧性城市,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面对环境变迁带来的挑战,我们都有责任”。

肖文交院士指出,关于韧性城市,首先要做的第一步是从科学出发,聚集全球顶级的科学家献计献策。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探索出地球自身演化的规律与我们社会经济发展规律之间的共同点和交汇点,以此为抓手化解相关问题。

肖文交院士认为,韧性城市关键指标是在面对灾害时的承受力,还有从灾害中快速自我恢复的能力。城市要有智慧学习的能力,要有适应性;要有从技术、组织、社会群体效益中恢复经济的能力。

作为一位地质学家,肖文交院士强调,韧性城市强调的是恢复能力、学习能力,要学会和大自然和谐相处,通过一系列的保护和储备,达到城市防范灾害的目的。

肖文交院士呼吁,青年科学家是祖国的未来,中国科学家特别是青年科学家,就应该挺身而出,站在时代的前面,以全球的视野做科技创新的弄潮儿。

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