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数字经济产业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精彩举办

张哲 2021-11-17

2021年8月26日,四川数字经济产业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精彩举办。这是一次信息通信行业数字经济创新实力的展示,也是一次产业应用的智慧比拼,更是数字经济跨界赋能成果的集中呈现。

四川数字经济产业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精彩举办!

四川数字经济产业应用创新大赛,由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和中国通信学会指导、四川省通信学会主办,中国通信学会车联网(四川)创新助力中心、中国电信四川公司5G办公室、中国移动成都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联通(四川)产业互联网公司等单位承办。赛事历时5个月,从年初筹备,4月8日启动以来,经广泛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征集到来自企业、社团、会员单位以及高校的参赛项目115个,经过资格审查、项目初审,有56个项目参加了分为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物流和智慧民生三个分赛道的大赛初赛,由专家评委本着客观、公正原则和现场打分评选,选出25个项目参加了总决赛。


四川数字经济产业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精彩举办!

总决赛的参赛项目异彩纷呈,大到河流山川的治理,新到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实到地震预警、智慧教育和医疗的探索,具体到大运会赛事服务、公园城市的打造和商场数字购物的数字化应用,小到城市管道、井盖、游乐设施的数字化管理等等……覆盖行业范围之宽,专业水准之高,切入实际应用之深,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总决赛现场,25支队伍的选手,从项目背景、总述、实施阶段、商业模式、价值等方面做了路演陈述。评委的专业水准也是空前的,不仅有高校的学术带头人,还有来自发改委、经济合作局以及行业资深专家。诸多选手感慨,这些评委席的专家们提的问题太专业了,不仅有行业的高度,还有高屋建瓴的引领,不仅有技术层面的专业发问,还对商业模式,盈利能力,以及可实施路径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及。每一个项目的细节瑕疵,都逃不过专家的法眼。

四川数字经济产业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精彩举办!

大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战略部署,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的具体行动,将加快四川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经济生态链,激发四川信息通信业建设网络强省和数字四川热情,为四川数字经济理论研究和发展实践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