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平】株洲为什么要下狠功夫推进高质量发展?

沈梦林 2021-12-10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省委书记张庆伟参加株洲市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株洲是我省重要的工业城市,要发愤图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子。深情厚爱、殷殷嘱托,指引我们更加勇敢地闯、大胆地创、扎实地干,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

高质量发展不是新命题。回望过去,我们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充实而坚定。壮士断腕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业污染区”变身“生态科技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动力之都”冲向“三个高地”;深化改革开放,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改革全面推进,关键性制度改革相继推出,株洲产品畅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提速,发展效益提升,发展成果更加普惠,高质量发展态势日趋明显。

成绩难能可贵,但也要清醒看到差距和不足:发展水平与株洲在全省的地位还不完全相称,城市竞争标兵渐远、追兵渐近;投资效益、招商引资落地效率还有很大优化空间,“面子”美了、“里子”虚了;县域经济实力、民营经济影响力还不够强;生态环境治理的短板还不少……深究原因,还是在人,或观念不新、办法不多,或要求不高、作风不实,本质就是对高质量发展要求认识不够深、理解不到位、践行不彻底。

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三湘大地迈向新征程的嘹亮号角,翻开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崭新一页,工业株洲迎来了发愤图强的关键期。唯有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方可趁势而上、重振雄风。

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用好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的辩证法,按照“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思路,全力聚焦打造“三个高地”,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实体经济是基石,必须扬株洲先进制造业之长,持续发挥厂所结合优势,把人才队伍集聚起来,各种要素匹配起来,把轨道交通、航空动力、先进硬质材料三大主导优势产业打造成中国制造的响亮名片,让更多有潜力的产业尽快做大做强,让“盆景”长成参天大树。改革开放是动力,以先进为标杆,大胆突破重点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好“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营商环境,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市场主体活力满满,高质量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多形式、多渠道推动招商引资,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让民营经济在株洲三分天下有其二。

春无遗勤,秋有厚冀。400万株洲人勇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由“闯”起步、以“创”为棹、将“干”进行到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