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萍乡市科协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江西省萍乡市科协 2021-12-14

今年以来,江西省萍乡市科协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科学普及为抓手,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培养新时代好少年,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举办了“科普之春暨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月”活动,组织了萍乡市人民医院、市二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和萍矿总医院科普志愿服务队,深入11所小学进行“开学季 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知识宣讲”为主题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为预防校园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校园内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开展科技作品竞赛活动。组织了萍乡市风能利用项目初赛,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最后评选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积极动员全市中小学参加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芦溪县上埠镇中学,萍乡市工业学校的参赛队伍在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西赛区)荣获二等奖的佳绩。

开展青少年心理辅导工作。萍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承接红十字未成年人心理援助热线,为未成年人开通了电话咨询通道,免费提供心理咨询;组织进校园开展防拐卖、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灾害、防意外的“五防”安全课100多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讲座20余场。

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以市科技馆为平台,抓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宣传视频、展板、条幅等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党、爱国主题活动,积极选树典型,开展诚信教育、礼仪美德教育,宣传雷锋精神,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倡导奉献精神,增强社会意识和责任意识。

科学普及,青少年,五防,心理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