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郭瑛钰 2021-12-14

12月12日上午,天津市宝坻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宝坻剧院开幕。

微信图片_20211214093027.jpg微信图片_20211214093029.jpg

本次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殷向杰、李东升、李喜军、李志胜、艾玉昆、李文涛、刘玉玲、于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李强、张静华、周海秋、崔永志、常怀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郭康伟、边荣海、田志武、刘光斌、李健、刘兰凤、何继飞、刘坚、王素艳、王长彬、苗宇在主席台就座。

微信图片_20211214093033.jpg

李东升主持会议。市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组长芮士成等同志到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211214093035.jpg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代区长郭康伟作区政府工作报告。各位代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三是2022年工作安排。

微信图片_20211214093037.jpg

郭康伟说,本届政府履职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实干、砥砺奋进,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胜利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打下了坚实基础。郭康伟说,过去的五年是我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质量效应稳步提高的五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9%。五年来,我们抓协同、促合作,发展活力持续迸发;转动能、促升级,发展质效持续提高;抓统筹、促融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抓治理、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办实事、强保障,民计民生持续改善;抓服务、提效能,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郭康伟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区政府领导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区人民拼搏进取的结果。郭康伟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分析指出了我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郭康伟指出,未来五年,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成效。

郭康伟说,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保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壮丽篇章。

微信图片_20211214093041.jpg

奋斗目标是:通过五年努力,做到“一二三四五六”的总体要求。“一”,就是锚定一个目标,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二”,就是突出两个靶向,即富民、强区。“三”,就是弘扬三种精神,即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四”,就是打造四个之区,即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五”,就是做到五个贯穿,即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系统观念贯穿始终、把一流标准贯穿始终、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把底线思维贯穿始终。“六”,就是实施六大行动,即实施区域协同发展行动、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城镇能级提升行动、改革开放引领行动、乡村全面振兴行动、民生品质改善行动。郭康伟指出,2022年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

郭康伟指出,2022年要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筑牢协同发展战略支点,在区域协同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二、强化创新赋能,加快产业聚集,提升载体功能,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迈出新步伐。三、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提升城镇发展活力,彰显城市品质魅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在城镇能级提升上迈出新步伐。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在改革开放引领上迈出新步伐。五、建设现代化农业,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乡村全面振兴上迈出新步伐。六、让民生保障更暖心、公共服务更舒心、社会治理更安心,在民生品质改善上迈出新步伐。七、打造政治过硬、法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政府,在政府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郭康伟最后说: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11214093044.jpg

微信图片_20211214093046.jpg

大会还审查了关于宝坻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关于宝坻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关于设立区六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关于通过区六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


全体区政协委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列席大会。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旁听会议。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