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比武”摘金 长沙激活技能人才源头活水

邓佳琪 2021-12-15

红网时刻记者 赵翼鹏 长沙报道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复兴靠人才。如今的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助推着科技创新发展,技能人才便是这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当前,长沙正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长沙锚定技能人才这一关键核心,以技能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长沙围绕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不断对各行业的技能人才提供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并通过以赛促练、以赛促训等方式,为广大职工提供交流技术、展示技能、展现新时代产业工人风采的平台,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在一系列利好举措的共同作用下,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在长沙的技能大舞台上展露头角,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搭建平台 跳出传统“活”起来

9月11日至26日,在长沙市2021“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现场,决赛选手们个个凝神聚力,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只为一举夺得头筹。

未命名1.jpg

在工厂车间赛场内,参赛选手聚精会神展开切磋。

在长达三个月的赛程中,来自模具钳工、焊工、维修电工、多轴数控加工技术、汽车车身修理、工程机械装配调试、网络信息安全、工业机器人运维技术、园艺设计、农机操作十个竞赛项目的竞赛陆续展开,参赛选手以扎实的功底、干练的作风、高超的技术不仅展示出新时代长沙产业工人的风采,还在一场场技能高燃的比拼盛宴中呈现了长沙智能制造的新风貌。

据了解,由长沙市总工会牵头举办的“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已在长沙连续举办四届,擦亮了职业技能竞赛长沙名片,打造了职业技能竞赛的长沙平台。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组委会由长沙市总工会、长沙市人社局、共青团长沙市委、长沙市妇联等10余家单位共同组成。

与此同时,在另一个职业技能竞赛舞台上,来自长株潭三地的技能人才也齐聚一堂,从红色专列到厂房车间,三地的技能人才在长株潭红色旅游讲解、焊工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运维技术、多轴数控加工(五轴)、网络信息安全等涵盖5个行业工种的竞赛中展开比拼。

今年,为响应“湖南十四五规划”与“三高四新”战略布局,推动长株潭技能人才的交流与技术升级,长沙市总工会、株洲市总工会、湘潭市总工会还首次共同推出了长株潭“融城杯”职工职业技能擂台赛,三市顶尖技能人才汇聚,与“十行百优”同步开展,交叉竞赛。

未命名3.jpg

在长株潭“融城杯”擂台赛的红色旅游讲解赛上,来自三市的参赛选手在红色旅游列车进行比赛。

从逐渐成熟的“十行百优”竞赛到与第一届长株潭“融城杯”擂台赛双赛并行,从参赛范围到赛程设置,赛事内容贴近实际生产,赛事规格接轨国际标准,本届双赛都跳出曾经的传统,尽显新颖灵活。

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彭鉴西说道:“今年是首届长株潭‘融城杯’擂台赛,是对《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纲要》的深入贯彻和长株潭一体化进程的深入推进,比赛设置的都是与长沙以及湖南的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项目,是为长株潭三市产业同兴的目标提供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更是为三地的产业工人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从而起到典型示范的作用。”

真金白银 湖湘工匠“聚”起来

7月13日,骄阳似火,在农机操作技能决赛现场,20名选手分四组进行竞赛,选手们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进行竞赛操作。

来自浏阳市红太阳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邓红灿以优异表现夺下本届农机操作项目的冠军,最近他的账户上收到了6万元的冠军奖金,他开心地说道:“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能靠自己的技术成为‘状元’,而这一次不仅仅有奖状,还有奖金,实在是太开心了。”

未命名2.jpg

田间地头,亦是选手们切磋技艺的舞台。

“感恩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工会、公司花费人力和物力创造条件,给我们提供支持,让我们这些一线普通的技术工人,有这样的平台去施展自己的才华,收获属于自己的荣誉。”来自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黄斌,拿下了今年的焊工赛项状元。

而像邓红灿、黄斌这样在技能竞赛中通过层层选拔、夺魁“摘金”的人并不在少数。据了解,今年“十行百优”“融城杯”两个赛项有近万余人报名,决赛有700余名选手参赛,162名选手登上荣誉榜。以赛促学,赛中选优,一大批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在之后的全省、全国技能竞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通过职业职工技能竞赛“比武”,让有能者真实得到“真金白银”的激励,从而不断完善技能人才成长体系,是长沙近年来在培育湖湘工匠上的“通关密码”。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创新吸纳、培养、扶持、奖励机制,拿出“真金白银”,打造湖湘工匠人才高地,出台“长沙人才政策22条”,把“长沙工匠”铸造工程列入“芙蓉英才星城圆梦”计划五大工程。在长沙市总工会出台《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实施办法(修订)》中,对“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获奖者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奖励,并优先推荐劳模评选。在“融城杯”竞赛中,对于第一名、第二名、第三至六名获奖者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授予“融城工匠”称号。同时,长沙市总工会完善《长沙市技能人才参加国内外技能大赛奖励补助实施办法(修订)》,对获得全国一类、二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此外,对组织竞赛的优秀组织单位和技术能手优秀培育单位都给与了相应的配套奖励。

据统计,四年来,长沙共奖励6名“全国技术能手”,65名省级以上竞赛获奖选手,42名“融城工匠”,48名“十行状元”、432名“百优工匠”,奖补资金达2000余万元。

C位出圈 惜才氛围“热”起来

赛场之中,技能人才闯过一关又一关,视觉盛宴目不暇接,赛场之外,刷屏热潮掀起一波又一波,惜才氛围逐渐浓厚。

未命名.jpg

在地铁与公交显示屏上播放的主题短片。

本次“十行百优”技能竞赛与“融城杯”擂台赛在综合宣传方面宏观布局、精心规划,在全面呈现激烈赛场的同时,深入挖掘竞赛精彩亮点,讲好技能人才故事,传递工匠精神。从媒体报道到话题互动,从线上直播到线下大屏,本次双赛在全社会收获热烈反响,并以“出圈”之势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统计,本次双赛的全媒报道辐射人民网、中新网、工人日报、红网、新湖南、湖南都市频道、湖南工人报、长沙晚报等30余家新闻媒体,通达湘工e家、长沙工会、长沙发布等政务单位新媒体及企业高校自媒体等20余家平台,从赛事新闻通讯、特写到状元人物专访,多维度呈现赛事内容,全网累计发布180余条稿件,阅读总量超3025万。此外,围绕近三个月的技能双赛决赛,以红网、华声在线为主要直播平台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传递赛场一线资讯,发布近三百条涵盖文字、图片、短视频形式的实时动态,两个平台的直播观看总数据累计达786万人次。

在自媒体平台,通过发起#融城聚力技无止境、#长沙十行状元百优工匠两个赛事的专项话题互动,汇聚选手打call短视频、航拍短片、各个工种竞赛实况以及现场采访视频等内容,展现竞赛高燃瞬间,不断引导参赛选手积极参与话题讨论,吸引了广大网友高频互动。

在线下,结合赛事内容定制的15秒快闪短片与1分钟竞赛主题短片轮番上线,让广大市民一同感受技能人才风采和工匠精神。两大宣传短片分别在长沙移动电视播出,辐射117条公交线路3274块电视屏、五条地铁线8896块电视屏,14天刷屏长沙,累计覆盖6000万人次。

随着一项项高规格的技能竞赛活动在长沙落地、深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不仅拓宽了培养技能人才之路、提高了职工的队伍素质,还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并在未来开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篇章,为推动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建设与长沙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更好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