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周金云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2021-12-01

       周金云,男,中共党员,湖北孟宗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中国农技协茶叶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科技特派员。

       他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高考落榜,外出打工8年后回到家乡创业。怀揣着对家乡水土挚爱和实现科技兴农“致富梦”,他报考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参加茶业培训学习,加深专业知识,全身心投入茶叶种植加工制作中,取得湖北省农民技术员专业职称“果茶技师”。他设计制作的“安桥龙井茶”产品在全省名优茶评比中荣获省农牧业厅名优茶三等奖。他担任村茶场生产管理和技术组长,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村茶场扭亏为盈。后来受邀担任镇公牧山茶场管理与生产技术组长,从苗木选择到园间管理,从鲜叶采摘到制茶工艺加工,他制作了一系列近乎苛刻的操作标准和流程,成为“科学种茶”完整的示范标本。他一边种植,一边钻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先后获得10项国家专利,人送“茶博士”美誉。

       周金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抓发展、通过产业传播科技技能。2009年成立湖北孟宗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注册“孝孟”商标品牌。2013年成立孝昌县孝孟种植专业合作社,让农民成为公司合作社社员、股东、职工,充分调动周边农户的积极性,带领农户从单一茶叶种植方式向统一科学种植经营转变。建立600余亩茶叶示范种植基地、1000平方米厂房,引领带动相邻乡镇30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元,户亩增收3500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相信科学,才能真正致富。党和国家给了我很多荣誉,我想多尽些力,把种茶技术传给更多人。”这是周金云的心愿。在相关部门支持下,他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通过扶志(智)和学习技能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2006年开始,他每年集中举办茶叶专业培训2至3期,并深入孝昌县各乡镇贫困村举办茶叶种植技术、精准扶贫技术培训。听众都是农村群众,他就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解。他先后对接全县43个自然村贫困户进行茶叶种植加工技能培训,共发放科技资料80000余本,培训8000余人,78户贫困户通过种茶增收脱贫致富。

       周金云的手机里有1000余个电话,三分之二都是种茶的农户。初心不改来时路。周金云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农村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初心。

最美科技工作者,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