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院士再攀科技高峰

谭梅花 2021-12-23

日前,市“智汇潇湘 雁翔衡阳”首届优秀专家人才发布会公布了110位全市优秀专家人才名单,市蔬菜研究所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旷碧峰荣膺第一梯队10位突出贡献专家之一。这是对这位退而不休,携手院士再攀科技高峰的专家最好的肯定。

微信图片_20211222183403.jpg

旷碧峰担任市蔬菜研究所领导30多年,率领全所科技人员以选育蔬菜新品种、研究推广新技术为重点,不断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和软实力建设,科研成果不计其数,先后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丰收奖共27项,被农业农村部、省授予“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良繁基地”“国家大宗蔬菜综合技术体系衡阳综合试验站”“国家科技部南方优质种苗快繁技术中心”“湖南省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殊荣,连续12年被评为“市先进科研所”。

微信图片_20211222183406.jpg

2019年,旷碧峰本到退休年龄,但经组织批准仍继续留用。他认为,必须给衡阳留下“不走的工作队”,遂多方奔走,联系自己的良师益友——衡阳籍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邹学校,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得正式授牌,并成功申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院士专家团队达13人,其中博士学位12人、硕士学位5人。几年来,他带领院士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解决蔬菜生产技术问题136个,新建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模式核心示范基地8个,推广种植方智远院士选育的结球甘蓝品种14个、每年面积8万多亩,解决了我市甘蓝蔬菜周年供应与越冬耐寒栽培种植的技术问题;推广种植邹学校院士选育的辣椒新品种20多个,每年种植辣椒面积12万亩左右,占全市辣椒面积的80%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不仅如此,还完成国家、省、市科研课题32个,引进各类蔬菜种质资源112个,配制杂交组合82个,其中,3个蔬菜新品种通过省级专家现场评审,2个蔬菜新品种获国家农作物品种登记。据了解,建站几年来,院士专家团队在科技创新、服务惠农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全市蔬菜基地减少劳动力成本支出10%以上、节水和减少化肥用量10%以上、化学农药用量减少30%以上、综合效益提高10%以上,帮扶和带动1000多户4000多人脱贫奔小康,带动全市蔬菜产业新增产值20多亿元。因此,该站被中国科协科技创新十佳展授予全国“企业创新服务成果十佳单位”,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院士工作站,近两年连续被评为湖南省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旷碧峰表示,“老年伏骥,志在千里”,市委提出要把衡阳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精细农副产品主供基地,这给蔬菜科研、蔬菜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今后,将继续在科技兴农、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绽放人生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