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社企对接 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吕纪苇 2021-12-28

        12月6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召开关于深化社企对接,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视频会。会后,市农牧局局长奥林虎针对此次视频会作出强调,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12月22日,市农牧局与中国邮政巴彦淖尔分公司、邮储银行等部门联合对各旗县区进行调研,通过走访、座谈、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龙头企业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产前、产中、产后的贷款融资需求、购买生资渠道、农产品投入与销售、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等情况,为下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公共平台,持续推进社企对接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巴彦淖尔市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中国邮政巴彦淖尔分公司、邮储银行等部门共同形成工作方案,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贷款融资难、产品销售难、寄递物流难以及农民合作社运行不规范等问题。一是强化示范引领,重点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农民合作社、示范家庭农牧场,引领带动各类主体规范发展;二是持续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扩面提升;三是严格施行规范化管理,全面开展“空壳社”“僵尸社”的甄别、清理、整顿,完善家庭农场名目管理;四是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政策支持、金融支持,宣传引导,有序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多方联合与合作。逐步优化社企对接机制,匹配优质市场资源,跟进配套指导服务,争取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帮助解决市场营销、品牌培育、融资保险、技术集成应用等共性难题,助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