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糯米蕉出山记

陈泽渊 2021-12-29

册亨糯米蕉出山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匡奇燃

冬日,北盘江碧波荡漾。沿江两岸,成林的糯米蕉将山坡染得绿油油。青翠欲滴的蕉林与碧绿的江水共同勾勒出一幅冬日阳春之景。

“这里是洛凡糯米蕉种植基地,有2300亩。”在册亨县岩架镇洛凡村,基地负责人明光银介绍,糯米蕉从6月份开始大规模上市,每天都有1万多公斤销往贵阳、成都、长沙、上海、重庆、武汉等地。

在不少人印象中,香蕉的主要产地为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地。贵州大山的香蕉质量如何?能竞争得过这些地方吗?

答案是,册亨县所产的糯米蕉不仅香甜软糯、口感独特,而且在福建、广东等地相当受欢迎。

册亨糯米蕉闯出大山,除了当地政府扶持和中国联通等单位大力帮扶外,离不开贵州富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富德的努力。

曾富德是兴义人。2017年,册亨糯米蕉产业刚起步不久,只有老百姓零星散种,没有成熟技术,没有市场销路。在这种情况下,在省外有着多年香蕉营销经验的曾富德,选择试种200多亩糯米蕉。

“试种的糯米蕉成熟后,我们以每公斤4.6元的价格运到贵阳批发售卖,还要给运输师傅每车1000元的运费补贴。”曾富德说起初期闯市场时的心酸。

从册亨收购糯米蕉卖到贵阳市场,起初只有一名老板,一天只供应一车,约十三四吨。因为卖得好,又有两名老板加入,每天进入贵阳市场的糯米蕉增加到40吨左右。

“到贵阳早的,一会儿工夫就卖完了,去得晚了就不太好卖。”曾富德说,有一天,一名老板到晚了,看到前面一车还没卖出多少,估算当天顺利卖完有点难度,于是调转车头,将糯米蕉运到重庆,没想到很快被抢购一空。

看到糯米蕉销售好,重庆一名老板通过纸箱上的联系方式与曾富德取得联系。

“你那还有多少蕉?”

“目前挂在树上的还有50万公斤左右。”

“你卖到贵阳多少钱?”

“每公斤4.6元。”

“我给每公斤6元,你的蕉我全部要了。”

一通电话,一问一答之间,册亨糯米蕉悄然打开了重庆市场。

“当时,他就发来10万元作订金,此后发一车付一车的款,这10万元作为最后批次的产品货款结算。”曾富德说,第二天,贵阳老板过来拉蕉,被告知订完了。情急之下,贵阳老板说可以加价到7元每公斤。“做生意必须讲诚信,答应了客户的事绝不能食言。”在拒绝的同时,曾富德向贵阳老板支招,可以从老百姓手中收购糯米蕉。

有了稳定客源后,2018年,曾富德将糯米蕉种植面积扩大到500多亩。在稳定重庆市场后,他再次恢复向贵阳市场供货,但不用再补贴运费了。

随后,曾富德又打开了成都和长沙市场。旺盛的市场需求,让曾富德于2019年将糯米蕉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余亩。产品长期供应4个稳定市场之余,他还利用错峰上市等优势,将糯米蕉卖到福建和广东等地。

“虽然相隔近2000公里,但我对福建市场非常感兴趣。”曾富德说,册亨糯米蕉属于粉蕉大类,不少福建群众喜欢吃粉蕉,即使皮黑了也不丢掉。“黑皮虽然卖相较差,但味道更好。糯米蕉在福建卖得起价。”

“海南、广东、广西等地所种香蕉规模较大,但台风天气也较多。”曾富德说,香蕉最怕霜冻和大风等灾害,正因为少有霜冻和大风天气,所以册亨一年四季都有蕉卖。

到了冬季,福建、广东等地上市香蕉少了,册亨糯米蕉过去就很畅销。册亨糯米蕉生长周期在14个月以上,挂在树上的时间要比那些地方多四五个月,糖分足,营养价值高。“按照目前市场行情,我们的产品再种5000亩都卖得出去。”曾富德说。

随着市场的开拓以及利润的增长,越来越多企业和群众加入糯米蕉种植中来。

2019年,贵州华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洛凡糯米蕉种植基地,目前已建成2300亩。每年6月到11月糯米蕉成熟季节,除了长期工人外,每天都有七八十名群众到基地务工。

不少村民是一边卖自家香蕉,一边到基地务工。“在基地务工的时间为早上8点到下午6点,一天收入为300元。”因为包装技术熟练,罗洪辉是工友中工资最高的。

岑吉芳是洛凡村坝怀组人,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来基地干活,顾得了家挣得了钱,还可以将学到的技术运用到自家的蕉林里。”

小小糯米蕉,闯出大市场。册亨糯米蕉从2015年的6000亩到如今9.35万余亩,产业连片,其中挂果面积7万余亩,总产值逾3亿元。全县拥有糯米蕉产业专业合作社28个、生产企业4家、加工企业1家、电商销售企业2家。目前,该县9300余户3.7万余人端稳香蕉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