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中医医院举办第三届新中医肿瘤青云论坛

刘桦 2021-12-31

12月25日,由新泰市中医医院主办的第三届新中医——肿瘤青云论坛暨2021年山东省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中医药在恶性肿瘤防治中的应用和进展培训班”在新泰荣峰国际饭店顺利圆满举行。

泰安市肿瘤防治院院长李瑞卿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秀荣;泰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血液病诊疗中心学科带头人滕清良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六病区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朱慧教授;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张春梅教授;新泰市中医医院院长闫家平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泰安市和新泰市各医疗机构肿瘤专业负责人、新泰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医护人员及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参加会议。因疫情和天气原因,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业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恩欣教授,潍坊医学院中医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孙长岗教授,山东大学教授、人文医学博士生导师苏永刚线上参加会议并授课。新泰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吴修才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首先观看新泰市中医医院肿瘤科精心制作的MV《中医人 中国梦》,李瑞卿院长和滕清良院长分别致辞。李瑞卿院长和闫家平院长为“中西医协同细胞治疗中心”揭牌,闫家平院长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细胞治疗中心副研究员赵宇教授颁发新泰市中医医院“肿瘤免疫细胞治疗专家”聘书(赵宇教授学生刘宝国代领)。

李瑞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在美丽的青云湖畔,与中西医肿瘤专家相聚一起,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相聚云端,交流学术。代表泰安市抗癌协会、泰安市癌症中心、泰安市肿瘤防治院、泰安市肿瘤治疗质控中心,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李瑞卿指出,新中医——肿瘤青云论坛已经成功召开两届,在新泰市中医医院领导关心支持下,论坛聚焦肿瘤领域中西医研究精华,展开学术研讨交流,备受省内外专家关注,目前已经成为我省知名学术品牌。他表示,全市肿瘤防治工作任重道远,全体同仁要共同携手努力,积极应用中西医适宜技术,规范化治疗癌痛规、规范化姑息治疗、安宁疗护,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和延长患者生存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中西医医疗服务,为建设健康幸福泰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五位专家先后通过现场和线上的形式依次授课,张恩欣教授讲授《肿瘤经方临证心悟》、苏永刚教授讲授《英国临终关怀现状及对我国的启示》、孙长岗教授讲授《系统药理学与生物信息学共模式下黄芪多糖干预三阴性乳腺癌的机制研究》、朱慧教授讲授《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放射治疗》、张春梅教授讲授《造血干细胞移植及其应用》,他们分别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心得体会和真实案例,围绕“中医药在恶性肿瘤防治中的应用和进展”主题进行精彩的学术讲座。

张恩欣教授讲授《肿瘤经方临证心悟》,苏永刚教授讲授《英国临终关怀现状及对我国的启示》,孙长岗教授讲授《系统药理学与生物信息学共模式下黄芪多糖干预三阴性乳腺癌的机制研究》,朱慧教授讲授《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放射治疗》,张春梅教授讲授《造血干细胞移植及其应用》。

授课之间,根据专家授课内容进行了三次讨论,与会嘉宾现场点评并和授课专家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活跃。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寒冷的冬季参加本次培训班,聆听各位专家的热情洋溢的精彩演讲,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既让我们学习了中医药在恶性肿瘤防治中的前沿知识和技术,更让我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先进理念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