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作用,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

袁洪 2022-01-04

近日,和硕县人民政府召集发改、商工、自然资源、经济开发区、科协及全县石灰石矿产开发和加工企业召开石灰石产业综合发展研讨会,依托“科创中国”融通平台功能,让“企业家找到科学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科技难题,攻关和硕县石灰石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课题,让科技为和硕区域经济发展赋能。

会上各部门各企业围绕全县的石灰石产业发展进行讨论。探索产业综合发展方向,征集企业目前在生产和加工上遇到的“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和硕县银辉矿业负责人说:“我们是生产氧化钙的企业,由于环评、能评的要求,我们的生产工艺急需技改,如何技改就是我们的难题。”; 新疆卢旺达钙业负责人说:“我们是一家碳酸钙超细粉加工企业,产品主要对应建材行业,如果能提高超细钙粉的活性,将能大幅提升下游产品的品性及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

和硕县科协主席刘春光说:“我们将积极发挥“科创中国”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作用,依托“问题库”“ 项目库”“ 开源库”及时准确的帮助企业找到技术成果并实现转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加企业效益。

目前,和硕县为全县各企业在“科创中国”问题库中发布需求59条, 5条需求已被入驻“科创中国”的国家级服务团队予以接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