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煤矿采空区“变身”生态恢复典范 曾获多项荣誉称号

于洋 2022-01-05

  12月22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巨野新巨龙省级湿地公园采访,发现这里已经看不出曾经是采煤塌陷地的模样。该公园为典型的煤矿采空区,因地表沉陷、地下水渗出形成的特殊类型湿地,目前已成为黄泛平原煤矿沉陷区综合治理和生态恢复的典范。

  在巨野新巨龙省级湿地公园,记者发现很多候鸟在此越冬和栖息,有国家I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大鸨,国家II级保护动物雀鹰、白尾鹞、黑鸢、凤头蜂鹰、红脚隼、红隼、红角鸮、纵纹腹小鸮、长耳鸮、短耳鸮10种,山东省重点保护动物19种,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受保护的鸟类有12种。

  目前,新巨龙省级湿地公园实行“同步式搬迁、生态化复垦、产业式开发”的治理模式,将产业定位与地方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同步,充分利用土地、湿地、淡水、地热、生物质五大资源,着力发展设施农业、循环农业、园林苗圃、油料牡丹、畜牧养殖、淡水养殖、观光旅游、地热利用八大产业集群,构建了农、林、牧、渔、游相结合的循环经济链条,不仅对采煤区塌陷地生态环境的修复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还为广大农户增加了经济收益。

  据了解,新巨龙省级湿地公园为典型的煤矿采空区,因地表沉陷、地下水渗出形成的特殊类型湿地,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分区,总面积为453.1公顷,是黄泛平原煤矿沉陷区综合治理和生态恢复的典范,煤矿沉陷区湿地宣教展示平台,先后获得国家现代农业开发园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等多项荣誉称号。

  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王海明介绍,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是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全市湿地面积85.24万亩,已建立湿地公园20处,其中国家级4处,省级10处。通过部分湿地保护和修复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的湿地生态系统与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不断加强,生物物种资源日益丰富,蓄水滞洪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为全市湿地保育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菏泽市林长制办公室主任、菏泽市林业局局长王本现表示,湿地关乎文明兴衰,关乎人类未来。希望广大市民提高湿地保护意识,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形成珍爱湿地、保护湿地、支持做好湿地保护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保护候鸟和其它野生动物,关注自然生态环境,为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新菏泽而共同努力。

湿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