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办学院,为成就“大国工匠”铺路 ——洛凯股份“职工培训基地”纪实

常州市科协 2022-01-07

江苏洛凯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常州市首批30家“常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培训基地”之一。2021年12月26日,记者走进该公司洛凯员工学院,实地了解职工技能提升工作。

员工在洛凯学院实训中       胡平 摄

在洛凯员工学院,新一批40名“学员”正在上岗培训。学院负责人周郁仁告诉记者,学院成立于2016年春,老师团队是公司内部12位德才兼备的老师傅。截至目前,参加培训的学员累计达466人,312人通过了全科考试,取得结业证书。

记者现场看到,该学院设有钳工和机械加工两个实训室,可为学员提供车、钳、铣等技术训练。基础课程设有机械识图、公差与配合、设备维护与保养等9门,实训课程为初级车工、铣工、钳工、焊工和电工。周郁仁说:“我们积极探索培训模式,提出全员参与基础课程的学习,且必须通过相关课程的考试。实训课程方面,每个学员都要进行初级技能实训与考试,难度不亚于一般的技工学校及中职级别的机械类院校,努力使学员学有所成,为企业提供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

洛凯股份专注于高低压配电电器关键部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紧扣《新时期常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在强引领、提素质、优保障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深入推动企业产改工作,有效助推公司改革创新发展。尤其在为员工提升技能上,他们围绕“培育”这个关键,倾力打造“洛凯员工学院”,并与洛阳初级中学合作,共同设立了“未来工匠”班,班里的每位学生每学期到员工学院学习10次,锻炼学生的装配、钳工等动手操作能力,把“工匠精神”传递给他们;与常州交通技师学院等高等院校、职业学校联合举办机电技术应用为主的专业班,冠以“洛凯班”,实行“订单式”培养,并借助“洛凯员工学院”共建实验实训平台,开发和实施劳动技术课程与职业体验课程。至今,“洛凯班”已成功举办9届,上百名“洛凯班”学生实现了“毕业即就业”,就职于洛凯公司的不同岗位。

2020年12月,洛凯股份还与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企校合作协议》,制订了《洛凯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现已正式开课进行教学。周郁仁介绍,取得中级钳工证书的学员,洛凯员工学院还将组织持证人员参加内部技能等级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按照《薪酬管理制度》发放技能津贴,让员工更有学习、前进的动力,“企业充分发挥企校双方优势,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显著加快了公司后备技能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为科学规划人才队伍培养,2020年,该公司进行了薪酬制度改革,鼓励员工学习多技能,明晰员工技能等级与相应薪酬等级的同时,还启动了人才测评项目。根据公司的发展要求,通过对特定对象员工的全面测评,了解每位员工的职业素养及其发展潜力和本人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材施教,制定各类岗位的个人发展计划,更大程度发掘更多有才能、有潜力的员工进行针对性培养,为企业的战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统计,2021年该公司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达786条,其中受理440条,采纳228条,公司按照相关制度规定都给予了相应奖励。2021年1—3季度,洛凯股份完成了主营业务收入8.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4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