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PPG新能源奖学金颁发

郭智超 2022-01-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凯)1月7日,2020-2021学年南开大学-PPG新能源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致辞,PPG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出席,化学学院教师代表和新能源特色班学生参加了活动。

  陈军在致辞中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并感谢PPG公司长期以来对南开大学发展科教事业、促进新能源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同时,他向参与新能源特色班教育教学的一线教师表示感谢。他指出,建设新能源特色班的目的是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培养优秀人才,希望同学们珍惜学校优越的教育资源,勇毅笃行、为梦想而奋斗,追求卓越、成长为国家栋梁,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延彩明介绍了PPG公司的情况和理念,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开大学新能源特色班建设,希望PPG新能源奖学金能激励优秀学子更加积极地学好专业知识,勇担使命,为新时代新能源建设贡献力量。

  2019级双宗尧、2020级黄洋祺、2021级陈天惠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们感谢南开大学-PPG新能源奖学金给予的鼓励,表示在新能源特色班学习很幸福,今后将不断追求卓越、努力拼搏,成长为“公能兼备”的时代新人。

  据悉,为持续培养我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人才,PPG公司出资设立南开大学-PPG新能源奖学金。此次共评出一等奖11名(包括新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26名(包括新生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

  PPG公司始建于1883年,总部设在美国匹兹堡市,是世界领先的涂料和特种材料供应商,自1955年至今连续位居美国财富500强企业之列。PPG是上世纪80年代末在中国进行投资的全球化学品公司之一,目前在天津滨海新区设有全球研发中心,并积极布局新能源、储能等领域。PPG公司多年来热心科教事业,为南开大学及化学学院提供奖学金资助、实习基地和就业岗位。

  南开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建设专业,瞄准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强调应用理科与工科结合,依托化学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面向可再生能源、储能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碳减排等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在新能源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实践管理等方面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实现国家绿色发展和“碳中和”战略目标做出贡献。目前,已招收3届学生,每届20人左右。

(编辑:蓝芳)

(转自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