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大交通、大协同、大发展,铺就高质量发展三维“快车道”

宋恒 2022-01-13

江苏徐州:大交通、大协同、大发展,铺就高质量发展三维“快车道”


“十三五”期间,江苏徐州加快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着力以交通先行,放大区位优势、提升竞争优势、塑造发展优势。新增交通线网里程540公里,总里程达到1.88万公里,徐州成为全国高铁通达省会最多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和淮海经济区首个建有地铁的城市。

目前,徐州放射状高速公路网已初步形成,干线公路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持续取得重大突破,农村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8条高速、8条国道、18条省道和398条县乡道路让车辆在徐州全境四通八达、畅行无阻。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如今的徐州紧扣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两大定位,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升级版,实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从“总体适应”向“提质增效”转变,加速开启交通运输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高速公路网初步形成

内外成环 多向辐射

从事个体运输多年的市民刘俊益回忆,过去他跑运货从徐州到南京一趟,路上就算不停车、不休息吃饭,也至少得颠簸七八个小时才能到。徐州通了高速公路后,从徐州运货到南京的时间大大缩短,4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轿车就更快了。“我记得刚有高速公路的时候,送货还舍不得走,因为走国道能省点费用。后来发现走高速不仅省时间,关键是路好跑、车好开,再往后跑长途运输拉活去任何地方,只要有高速公路都会走高速。”刘俊益说。


刘俊益所说的第一次走的那条高速公路,现在的编号名称是G2,就是大家熟知的京沪高速。2000年12月,23.373公里的京沪高速徐州段率先建成通车,那是徐州境内第一条投入使用的高速公路。

从那时起,徐州高速公路建设全面发力,开启快速增长模式,通车线路和公路里程数字不断刷新。

“十四五”期间,徐州将以更大格局扩大对外开放。依托“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链接点城市、江苏东西双向开放门户城市和淮海经济区对外开放枢纽城市。徐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高速公路对沿线资源开发、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横向经济联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内外成环、多向辐射的高速公路网不仅为徐州构筑起快速交通主骨架,实现徐州所有县(市、区)“半小时上高速”的目标,也有力地拉动了建材、机械制造、运输、商业、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沿线县(市)区人、物、信息、资金等各种生产要素的加速流动,带动产业的上下游链接。使得徐州真正拥有了承东接西、沟通南北的战略区位优势,进一步巩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地位,为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了硬件基础。

国省干线公路持续提升

四通八达 纵横交错

427省道沛县段,这个名字很多人乍一听还不知道是哪条路,但对于几乎每天都要从这条路走过的沛县河口镇菜农小李来说,是一条让他满心欢喜的“致富路”。去年9月,省道网规划中新增的省道干线427省道沛敬路段改扩建工程竣工通车,这条连接着沛县县城、张寨、河口、敬安镇的省道干线,全长12.4公里,路面宽15米,改扩建后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极大方便了附近村民出行。小李开心地说:“这路修得真好,更宽了、更平了、更顺了,每天出门送菜的心情都不一样,真是方便了老百姓。”


和小李一样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很多新建、改扩建道路沿线的居民,家门口的路畅通了,心情自然是畅快的。

记者注意到,在《徐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中,为完善干线公路网络、中心城区及重要交通枢纽集疏运体系,续建、新建、改扩建的普通国省干线规划项目达到49项,在道路网各种公路类型中数量是最多的,预计2025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742公里。其中,多条国省干道的改扩建彰显出区域经济中心城市的影响与辐射力:强化机场集疏运能力的252省道改扩建等项目,强化对国际陆港支撑能力的324省道徐州西段等项目。

城市快速路内联外畅

环形放射 互联互通

今年5月,徐沛快速路柳新至沛县段通车,这让在徐州做生意的沛县人司品建先生感到非常期待,大约每周往返一趟老家的他盼着徐沛快速路早日全线开通。8月底,徐沛快速路全线通车时,司先生专程去体验了一把,开心之情溢于言表:“太好了!感觉像高速公路,单趟时间30分钟左右就到了,比原来能省一半时间。”正如司先生所感受到的,272省道徐沛快速通道是江苏省规划的省级一级干线公路,全封闭、全立交快速通道极大缩短了徐州城区和沛县的时空距离。


丁汉军科长表示,近年来徐州围绕“拓展大通道、做强大枢纽”,突出交通服务人民的基本属性,在时间、成本、品质、安全等维度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改善居民出行环境,推动由“人便其行”向“人享其行”“人悦其行”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持续打造现代化城市立体交通网,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2014年4月,三环东路高架快速路建成通车;2015年9月,三环西路高架快速路建成通车;2016年10月,三环北路高架快速路建成通车……当市民驾车在全程无红绿灯的高架快速路上行驶时,享受到的不仅是便捷的交通条件,更能感受到徐州这座现代化都市的大格局。2019年1月,迎宾大道高架快速路建成通车,连接了徐州老城与新城两大核心区,增强新老城之间的联动发展,大大提高徐州城市交通的运转效率。市民从三环东路到连霍高速互通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这段距离在以前大约需要20多分钟。2020年6月,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振兴路以东段建成通车,振兴路以西段目前正在施工中,全线建成通车后将连接三环东路快速路,与徐州东站、徐淮高速公路城东出入口实现无缝对接。今年10月,三环南路快速路泰山路以西段主线通车,徐韩快速路秦洪互通立交建成通车……

目前,金港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正在进行,徐丰快速路项目业已开工建设,市民心心念念的三环南路快速路主线已全线贯通,距离整圈三环快速路由“C”变“O”,全线通车的日子也不会远了。届时,将组成徐州核心城区的高架快速路网络,对疏导城市交通、加快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徐州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也为城市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其实,这里提到的每一条快速路,它们都属于徐州快速路网体系“二环十一射二联”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连接徐州主城区往各个方向的射线状快速路,也是主城交通的出入道路,这些城市快速路内联外畅,环形放射、互联互通,形成环、射、联相结合的城市快速路网,对未来徐州形成“公路环+高速环+快速环+射线”意义重大。交通是一座城市蓬勃发展的命脉,在《徐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中,彭祖大道、长安大道(汉源大道)、大学路等道路的快速化改造已然在列,“十四五”期间,徐州城市快速路网新建及续建150公里,通车里程力争达到200公里。

徐州交通描绘大格局 

惠民便民 未来可期

到2025年,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现代化,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走在苏中苏北和淮海经济区前列。

到2035年,交通运输全面实现现代化,实现1日连通全球重点城市、2小时连通长三角核心城市、3小时连通国内主要城市。

全面形成淮海经济区“1小时交通圈”、徐州市域“1小时生活圈”和徐州大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


徐州交通未来是啥样?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积极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部署,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要求,构建徐州特色的交通运输现代化,徐州市交通运输局、发改委等5部门近日联合出台的《加快推进徐州综合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答案。

《意见》明确了徐州市交通未来的发展目标。

徐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意见》着重研究了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打造高质量的枢纽型立体交通网,引领淮海经济区形成集约紧凑的空间布局,支撑中心城市发展。构建高效率的现代交通物流体系,努力实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和安全相统一。打造高品质的公共出行服务体系,建成人民满意交通,满足人民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建设高水平的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加快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现代化交通系统。打造高标准的交通运输创新体系和高效的交通运输治理体系,注重科技赋能,提高服务品质,筑牢安全底线,切实强化交通发展的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