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将“万人助万企”活动转变为常态长效工作

马文婷 2022-01-14

6ac870d28fbf424b9e06fae9ce3fa094_b_B_BASIC.jpg

 1月6日,市发改委、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带队赴开发区、山城区部分企业开展“访千企”活动,提供对口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

“当前,企业发展最大的阻碍是什么?”“有哪些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近日,市发改委“访千企”活动各服务专班小组分赴浚县、淇县、山城区、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推动“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和转化进度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企业生产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自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作为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一指导服务组,市发改委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着力破“难点”、疏“堵点”、除“痛点”、畅“节点”,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力,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出实招——

 “五位一体”服务专员覆盖各类市场主体

市发改委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理念,在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动员会召开后,迅速制定《鹤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一组指导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成立协调联络、重点问题解决、信息综合3个工作组,确立对口联系企业、明确目标任务和帮扶措施。在推进过程中,又适时出台《鹤壁市发展改革委“访千企”活动工作方案》《鹤壁市“万人助万企,五位一体解难题”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目前增派的“五位一体”服务专员达到2361名,服务1309家企业,实现全市规上企业、一二三产业、成长性较好的中小微企业及双创团队等各类市场主体、各类创新主体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工业投资增长提速,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

去年7月的特大洪涝灾害,浚县受灾严重。市发改委充分利用职能优势,按照“民生优先、救急先行、完善功能、提升能力、保护生态、统筹兼顾”原则,认真编制《浚县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实施方案》,全力指导浚县灾后恢复重建、健康发展;在灾情核查阶段早动手、早安排,多次带领浚县与省直相关部门对接,保证了总投资79.4亿元的373个项目纳入省规划;定期深入项目施工现场,现场协调服务,大大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2021年,浚县370个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0.7亿元。

助企服务搞得好不好?企业真实感受是什么?去年,市发改委创新开展基层站所评议,将八类约220个直接服务企业的基层站所纳入评议范围。评议期间,共收集全市问卷1188份,通过线上问卷和后期电话回访,共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27条。“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使全市基层站所服务人员的工作能力、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抓精准——

 对口服务,精准管理,解决市场难以解决的问题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市发改委坚持把“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把解决市场难以解决的问题作为不变的主题,瞄定重点企业,“一对一”对口服务,精准管理,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畅通企业诉求渠道方面,市发改委深入开展包联企业摸底,先后实地走访调研企业24家,召开座谈会20次,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倾听企业呼声,为企业长远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思路。比如,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鹤壁李子园食品有限公司存在手续办理难题后,及时协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容缺办理承诺制,在守好食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整个许可事项各环节开创全网系统24小时办结先例,此次食品生产许可办理时限居全省首位,刷新了我省食品准入时限纪录。

在“一对一”对口服务方面,市发改委选择不同行业代表企业,摸清市县对口联系情况以及服务管家配备情况,确保服务管家“专业对口”,加强重点产业服务力量。第一指导服务组成员按照企业对口联系制度,建立“一对一”联系模式,及时掌握企业发展情况。

在“清单式”精准管理方面,我市建立服务企业工作台账,做到“走访一家,清楚一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需协调解决的列入问题清单,跟踪督促解决,做到“受理一件,解决一件”。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一指导服务组通过实地走访,共收集企业反映融资、用电、用地、用工等方面的问题43个,其中现场办公解决问题15个,转交县区问题13个,从市级层面协调解决问题5个,提交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8个,提交省指导组2个。

求主动——

 由“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

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和省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是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内容。

2021年9月,“鹤必达”政策直达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有效破解了企业对惠企政策“找不到、看不懂、不会报”等难题,实现了由“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首批2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智能审批”,首家“税务智能微厅”正式运行,首个县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站”落成启用。该项工作被河南省列入2021年改革案例红榜,得到省委改革办的通报表扬。

此外,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一指导服务组紧盯企业“忧事”“急事”“烦心事”,收集整理和印发惠企政策汇编,并通过助企干部向企业宣传讲解,主动帮助企业做好材料准备、政策争取等工作。如争取中国妇联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为浚县申报“母亲水窖”公益项目6个,每村获得50万元的资金支持;争取北京慈健公益基金会支持,定点对浚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帮扶,帮助乡镇基层医疗机构提高服务水平。指导浚县结合实际情况,围绕优势指标“获得信贷”,制定《鹤壁市浚县获得信贷创新示范县工作方案》,组织专业人员对其创建方案等相关材料审核把关,指导培训工作人员在专业领域提高水平,帮助浚县争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助力其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过深入开展“访千企”活动,市发改委正在逐步将“万人助万企”活动转变为一项常态长效工作,不断拾柴添薪,保持务实作风,为企业送“春风”,驱散阻碍企业发展“寒流”,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