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骨骼康复机器人亮相常春藤老年医院

谢心海 2022-01-24

         日前的一个下午,病人徐先生在嘉兴常春藤老年医院康复医学中心,通过一台名叫“悠行”的下肢外骨骼步行康复机器人,接受了标准、规范的康复训练。据了解,这是我市引进的首台下肢骨骼康复机器人,由哈工大专业团队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引进两个多月来,已有两位病人借助机器人,实现生活完全自理,大大缩减下肢康复时间。

  据该中心主任郭彦行介绍,有个对比,从卧床到站立、行走,再到慢跑,借助机器人,一般40多天就能完成康复,而用常规康复手段需要 3个月。

  据了解,该机器人主要服务对象为脊髓损伤、脑卒中、下肢肌无力或其他神经系统疾病导致的下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

  医务人员给记者演示:“这台机器,输入病人的身高、腿长、胯宽,生成一个二维码,在病人自身力量不足以支撑躯体的情况下,借助机器人进行被动模式训练,减少呆床时间。等到病人力量逐步恢复之后,就进入一个主动模式的康复训练,增加运动阻力,对步数、步宽进行调整,改善下肢功能,而每次训练的数据都会上传到一个云平台,医务人员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每天的进展,哪里需要改善、加强,作为一个量化的考核指标,在显示屏公示,每个病人都有一个专属的训练模式。”

  简单来说,下肢康复机器人的适应人群为偏瘫、截瘫和其他各种原因导致的下肢力量缺失,步行障碍,为他们设计个性化训练模式。

  据了解,康复医学中心是常春藤老年医院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设有门诊、病房和治疗部。治疗区面积达1800平方米,康复设备绝大多数为进口康复器械,设置有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康复治疗板块,还在嘉兴民营医院中率先设置了心肺功能康复区,完善的设施使康复病人的治疗流程更加合理,康复中心成为该院的一个特色和亮点。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