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灵武市:科普走进校园“接住”孩子的课余时间

赵文象 2022-01-26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中小学生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如何“接住”孩子的课余时间亟待解决。近日,灵武市科协创新课后服务模式,加强科普教育、积极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动手能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扎实助推“双减”工作。

QQ截图20220125144233.png

QQ截图20220125144241.png

“利用微型科技馆、校园科技馆、科技室等搭建科普教育平台和阵地,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灵武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加丰富的课余生活,2021年灵武市科协先后为灵武市第二小学、第五幼儿园校园科技馆授牌,累计建成10座校园科技馆,并依托校园科技馆举办各类科普实践活动11场次,全市参加科普实践活动的青少年达4000余人次。积极争取政协提案项目资金45万元,在大泉小学、杜木桥回小打造AR智慧教室,在灵武市第一小学打造无人机实验室,打造校园科普阵地。  

QQ截图20220125144248.png

灵武市科协还举办了市级科技创新大赛并组织参加银川市、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并取得良好成绩,其中灵武一中荣获自治区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灵武一小荣获小学组机器人竞赛项目冠军。 灵武市科协组织市机器人协会积极开展“放飞科技梦·走向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乡村以及城镇小学和乡村学校共开展科普活动33场次,总受益人数10017人次,其中参与科普课堂29场次(80节科普课堂),直接参与1277人次,对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和科技爱好提供了强有力的实践保障。

此外,灵武市科协通过打造特色研学游基地,建成了长流水微型地质博物馆、恐龙博物馆、溪上青青草等5个研学游基地,为全市广大居民和青少年参与科普、学习科技,体验科学搭建了平台。在科技辅导员的努力下,各个学校成立校园科技小组、创新社团、机器人社团40余个,举办校园科技节60余次,共有12所学校将校园科技节定为常规项目,例时举行。同时指派机器人协会专业创客教师补充到灵武市一小、二小、四小从事创客教育工作,增强了学校科技教师力量。通过一系列举措丰富和拓展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做到减负不减教育、减负不减责任,为更多的青少年搭建科普教育平台,为他们实现科学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来源:银川发布)

科创宁夏 科普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