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1-27

1月24日,中国科协召开2022年第五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把握历史大势,破解时代之问,提出了团结战胜疫情的正确方向、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治本之策、弥合发展鸿沟的现实路径、国家之间正确的相处之道,为国际社会注入强大信心,带来强劲力量。中国科协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重要要求,坚持胸怀天下、树立世界眼光,破冰突围、精准反制、有效应对,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赢得战略主动。要加快国际科技组织建设,推动在华设立一批新兴或优势领域的国际科技组织,积极布局国际科技组织中的中国力量。要加大国际工程师资格互认,率先在重点领域、区域开展试点,启动申请加入国际职业工程师协议。要推动全国学会开拓民间科技交流渠道功能,使中国科技发展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更大贡献者,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中国科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以案为鉴,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机关和直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接受监督,保障落实好党中央交给科协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核心职责。要牢牢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深化政治监督,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打造廉洁科协亮丽名片,用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吕昭平、殷皓、王进展出席会议。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