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杜杉杉 2022-02-08

  近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南开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杨兵代表区委常委会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传达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长顺,区政协主席李伟成,区委副书记陈东杰出席。

  全会讨论了《中共南开区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中共南开区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中共南开区委2022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了《南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化改革方案》《南开区法学会改革实施方案》《南开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和《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南开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杨兵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在党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认真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件大事,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民计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城区环境更加绿色宜居,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创新南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政治意义,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站在接续“两个一百年”、统筹“两个大局”的高度,找准职责定位,抢抓历史机遇,坚持认清“大势”,把握好政治之因与发展之果的关系;坚持开局“起势”,把握好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坚持聚力“成势”,把握好稳字当头与稳中求进的关系;坚持拉开“阵势”,把握好解放思想与脚踏实地的关系;坚持拿出“架势”,把握好争先创优和担当作为的关系,知难而进、勇于突破,在加快“创新南开”建设中开新局谱新篇,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开力量。

  杨兵强调,2022年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创新南开”建设,落实“六高六新”举措,着力构筑“四个高地”,在争创“六个先锋”上迈出坚实步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兵强调,要大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坚定创新引领发展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始终做到在新发展格局中坚持融入与服务相统一,在创新引领上坚持拉长长板与争抢机遇相统一,在产业布局上坚持规划引领与聚集发展相统一,在项目引育上坚持做优存量与扩大增量相统一,在营商环境上坚持改善硬环境与软环境相统一,全面提升南开发展质量效益和区域竞争力。

  杨兵强调,要践行人民至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尽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把握城市管理规律,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把规划建设管理统一起来。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减碳”和“固碳”文章,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慎终如始、一以贯之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杨兵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树牢政治思维,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提升治理能力,严之再严、细之再细、精之再精,尽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南开之责。

  杨兵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要努力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努力锻造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不断夯实筑牢基层基础,努力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年工作,大力发扬斗争精神,驰而不息推进自我革命,努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保障南开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

  杨兵最后强调,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聚力党的二十大,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到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在理论上时刻清醒,在行动上对标对表,以实际行动把抓落实体现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要强化责任担当,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坚持带头抓调研、带头讲奉献,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工作落实落地。要发扬实干精神,练就“硬本领”,坚持务实干、加快干、团结干,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确保一项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改进作风,巩固“好生态”,坚持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建好家风,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不踩“高压线”,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清廉南开。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有力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确保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孙剑楠强调,2022年是我区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创新南开”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稳增长与调结构、转动能、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围绕“创新南开”目标定位,不断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构建“双核驱动”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上体现南开之为。要紧抓数字经济发展窗口期,以智能科技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智能医疗装备、供应链平台、文化消费三大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发挥精准招商关键作用,持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水平,更好吸引国内外优质资源要素聚集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处置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把改善民生作为“硬核”任务,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领导同志,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和美南开